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日报】2018国际水中机器人大会在大连举行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8-07-30 15:59:21阅读次数:

日前,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连海事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国际水中机器人大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大会以“自主创新形势下的机器人及海洋工程产业化”为主题,包括水中竞赛、专家论坛、产业对接、设备展示、人才招聘等内容。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国际水中机器人大会的召开,是抢抓创新机遇、抢占前沿高地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加强高校学生对海洋科技与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能力培养的一次重要探索,更是推动校企校地多方联动共建、产学研多维融合创新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

来自国内外60所高校的200多个水中机器人竞赛队伍共500多名竞赛选手,齐聚大连海事大学参加“国际水中机器人竞赛”,分别在水下机器人竞速、目标识别抓取、全局视觉及自主视觉等项目上一决高下。

选手在比赛中。(摄影朱喜田)

国际水中机器人论坛和海洋智慧装备高端技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20多名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探讨水中机器人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应用以及仿生、海洋装备国产化等内容。

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席、北京大学教授谢广明表示,人工智能、机器人、海洋工程等领域,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本次大会是政产学研合作的一次盛会,将推动中国水中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和海洋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国的海洋强国梦助力。

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在致辞中指出,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自创办以来,已成为展示水中机器人研发、制作和应用成果的重要国际舞台。本次大会在大连的召开,对于抢抓海洋科技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机遇,整合水中机器人领域各类资源,形成政产学研合作共赢的机制,实现高校创新成果与相关产业精准对接,进而促进大连海洋经济海洋科技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期间,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举办了一场海洋科技发展研讨会,推介了大连市及高新区吸引高端科技企业的优惠政策,与会专家、企业家为大连高新区的海洋科技产业“把脉”交流,充分发挥政府对科技的引领作用。据悉,已有数家国内从事水中机器人业务的企业有意落户大连高新区。(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编辑:高剑桥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