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日报网】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在獐子岛举行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8-09-17 09:57:08阅读次数:

日前,历时6天的2018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在大连长海县獐子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队伍和153名参赛人员参加了预赛,在定点抓取和自主抓取两项决赛中,15支参赛队的水下机器人成绩显著,共抓取海参、海胆、扇贝等121枚。

比赛中,各支代表队轮番上场,在预赛的水下机器人目标识别、定点抓取和自主抓取以及决赛环节,克服了大风洋流和抓取环境复杂带来的困难,顽强拼搏,实现了大赛的预期目标。

个人参赛选手张万辉获得定点抓取决赛一等奖;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联队、天津大学代表队获得定点抓取决赛二等奖;北航自动化所联队、中国海洋大学海视一号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RobCutt队分获定点抓取决赛三等奖。自主抓取决赛一等奖空缺;大连海事大学章鱼队、大连理工大学MMCL代表队获得自主抓取决赛二等奖;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联队获得自主抓取决赛三等奖。

此次大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大连市政府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大连高新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长海县人民政府、大连海事大学共同承办,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大赛吸引了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0余名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顶尖专家、上百位相关领域学者齐聚大连。专家学者、参赛队员共同表示将深入研究,不断改进技术,为明年的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做好充足准备,明年将再进獐子岛,尽早夺得獐子岛集团承诺的500万元、1000万元科技创新奖金。(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interface/toutiaonew/53004704/2018-09-13/cd_36907359.html

编辑:吴江涛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