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交通报】尊师重教育英才 交通强国路行远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8-10-11 08:20:00阅读次数:

编者按

在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报特邀交通运输行业部分院校的领导,畅谈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服务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

引领海事教育 造就业界精英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 郑少南

在第34个教师节的特殊日子里,全国教育大会隆重召开,既温暖人心,又振奋士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成绩经验,深刻分析形势任务,阐述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大连海事大学将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办学传统,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加快“双一流”建设,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以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为目标,更好地发挥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五大职能。努力成为培养海事拔尖创新人才的主要基地、海事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海事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源泉、国际海事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家交通运输和国际海事领域的重要智库,引领海事教育发展,推动交通科技与文化进步。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造就业界精英、社会栋梁,为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构建育人协同机制 实现“三全育人”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 金永兴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办好世界一流高等海事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从硬件看,上海已经成为世界级航运中心。但从软件看,上海还有较大的差距。进一步提高航运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是要有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作为上海地区唯一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高水平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必须站在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的高度,坚持立足海事、服务交通、面向海洋,用世界一流标准衡量自身办学作用与价值,传承和弘扬“爱国、坚毅、严谨、务实”的吴淞商船精神,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行业精英。这既是国家赋予学校的庄严使命,也是作为行业特色大学理应作出的现实选择。

2015年,学校在制定《上海海事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时把全员育人体系建设作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2017年5月,学校制定实施了《上海海事大学全员育人体系建设方案》,努力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构建育人协同机制,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今年9月,学校交通运输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校将致力引领海事教育发展,推动交通科技与文化进步,为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让每名学生 都有出彩的机会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贾俐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鼓舞人心。通过学习,我有三点认识:一是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鲜明强调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这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二是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的重大贡献,明确了其时代重任,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这是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三是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这是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针。

近年来,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重视强化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综合能力培养,创新实施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学分制,把“晨跑”“劳动周”等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育人体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高水平师资培养,保障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和战斗力,有力保证党建引领办学治校健康发展。

当前,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学校首要的政治任务,更是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把它与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紧密结合,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最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系统全面谋划,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校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让每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强化教学中心地位 培养行业新型人才

长安大学党委书记 杜向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教育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一要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担当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回应师生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三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交通运输世界一流学科,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长安大学因行业而生,服务行业而兴,引领行业而强。在新时代担当着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撑引领行业发展的光荣使命,需要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拔尖创新型行业人才。长安大学致力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培养具有政治坚定、健全人格、专业技能、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担当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教育强国建设和交通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弘扬“两路”精神 培养创新型人才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 唐伯明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 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

重庆交通大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宏伟目标,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把“两路”精神作为办学育人的精神动力,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服务教育强国、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中谱写新的篇章,在共筑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一所因修筑川藏公路而创建的交通运输行业高校,重庆交通大学办学67年来,走过了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从培养建国初期西部交通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到今天活跃在现代交通运输工程一线的大批新锐;从获批4个交通类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到3个交通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立项建设;从“一带一路”的海外大型交通工程,到长江黄金水道的散乱浅滩航道整治;从南海岛礁的填海护疆,到港珠澳大桥的建成……重庆交大人以培养一茬茬践行“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精神的有用人才,创造一批批推进交通现代化进程的科研成果,攻克一项项架桥铺路、治河筑港的技术难题,诠释和践行着历久弥新的“两路”精神,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以人为本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王东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勾画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等教育事业创新性发展的宏伟蓝图。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等职业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一如既往发扬“勤俭持校、严谨治学、负重自强、求实奋进、勇创一流”的学院精神,肩负起为交通运输行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一要坚持理论武装,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九个坚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工作本领。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紧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需求变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三要加快建成优质高职院校,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按照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进度、时间节点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把学院建成“行业领先、全国一流、国际可比”,具有鲜明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优质高职院校。

本版图片为 本报资料片

编辑:吴江涛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