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投身海运强国建设 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12 10:43:37 发布人:  

\

129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到大连海事大学,在学校礼堂为900余名师生作题为海运强国建设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专题讲座,与海大师生畅谈海运强国的蓝色梦想。他勉励海大学子要牢牢把握海运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机遇,练就过硬本领,在中国海运事业发展中逐梦海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

讲座中,杨传堂书记从航海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谈起,通过回顾古今中外的案例,阐述了航海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推动力。他带领海大师生纵观古今中外大国崛起、民族复兴之路,说明了海运兴替直接关系到国家民族盛衰。他还通过进一步回顾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沧桑剧变,指出,中国的荣耀在海上,耻辱也在海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还是要从海上找回来。

杨传堂书记在讲座中通过列举大量数据和进行国内外对比,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海运业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他表示,海运强国建设是推进一带一路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2014年,国家将海运强国建设首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同时也为海运强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海运强国建设要紧密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

面对海大的莘莘学子,杨传堂书记讲述了我校杰出校友贝汉廷船长的优秀事迹,并对海大青年学子们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胸怀远大理想,投身蓝色海洋。他表示,当前在国家建设海运强国、海洋强国的时代召唤下,希望我们海大学子也能够继续秉承优良传统,胸怀爱国之心,践行报国之志,像贝汉廷船长一样,热爱海运事业,坚守崛起于海上的强国梦想,担负起振兴海运、复兴海洋的伟大使命,在投身海运强国建设的历史征程中实现个人的理想与价值。

第二,要刻苦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他表示,在科学的世界里,只有深沉的积淀才能爆发出闪耀的光芒,只有最刻苦的探索才能对他人、对社会产生最巨大的影响。他希望海大学子们能以勤勉之志、坚持之心去不断攀登学问的高峰,在知识的海洋里努力探索、学汇百川,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努力成为国家海运事业发展中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第三,要把握时代脉搏,勇于创新创造。他说,目前大家正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成为引领这场时代变革的精英,需要的不只是你们已经学到的知识和能力,而是更取决于你们能不能站在未来的角度去认识今天、能不能用颠覆性的创新去创造未来。希望大家都能从改变自己开始,学会突破自我,迎接挑战,在发展海运事业的实践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把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让青春在创造中闪光。

第四,要坚持立德修身,锤炼高尚品格。他指出,道德与品格是人生的底色,正如海大校训学汇百川,德济四海所言,青年学生不仅要学会如何做学问,更重要的要学会如何做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使命,希望海大培养的学生都能以贝汉廷船长为榜样,以德为先,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于修身、严于律己、积善成德,涵养正气,不断锤炼高尚的个人品格,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春正能量在海大生根发芽,成为你们成就事业、报效国家的不竭源泉。

最后,杨传堂书记满怀深情地表示,希望海大的每一位教师、学生、校友都能够成为海运强国的建设者和见证人,经略海洋,拥抱深蓝,共同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杨书记的报告不仅带我们全面了解了世界航海的发展历程及新中国海运事业的伟大成就,更勾画出建设海运强国、推进一带一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他强调,希望同学们从杨书记的报告中汇聚民族梦想、激荡海运情怀、汲取人生智慧,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海大也将以深入学习贯彻杨书记报告精神为契机,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进程,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为海运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学生代表向杨传堂书记献上他们精心制作的陶艺作品。作品以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精神为题材,表达了海大学子投身海运强国建设的志向和决心。

\

讲座结束后,杨传堂书记来到大学生党员活动室,与学生党员沟通交流,勉励他们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到学生食堂与师生共进午餐,与大家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