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6-11-16 11:02:07 发布人:  

\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化研究和人文交流,建设以文化为纽带的民心工程,深化行业和学校的文化建设,20161111日下午14时,在大连海事大学综合楼926会议室,举办了大连海事大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由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与大连海事大学合作共同建设。

 在揭牌仪式上,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主任和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教授先后发表了致辞,双方表态愿意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实现互利共赢,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家智库。

\

\

为了提升我校海洋战略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我校特聘任国防大学梁芳教授为讲座教授,航运发展研究院聘任梁芳教授为海洋历史文化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同时,为了加强我校历史文化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我校特聘任柯志华研究员为客座教授。刘正江副校长分别为梁芳教授和柯志华研究员颁发了讲座教授、客座教授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梁芳教授在东山礼堂为广大师生做了我国海洋权益与斗争形势主题报告会,梁芳教授就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及我国军事斗争准备等方面做了精彩评述,拓展了师生们的战略视野。

新闻链接

梁芳教授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大学军事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央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工作专家组成员,全军首批外宣专家,中国海洋学会理事,国家“530”专项专家组成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海上指挥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专家。梁芳教授主要从事军事战略、海军战略、我国海洋权益与国家海上安全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军队和国防大学重大科研课题30余项,出版《海上战略通道》、《海战史与未来海战研究》学术专著2部,在全国全军核心期刊和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向军委总部提交咨询报告9篇。

柯志华研究员现任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中国欧盟协会理事,中国东盟协会理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理事,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1985年,柯志华就读中国大连海事大学,攻读海商法专业,1989年获学士学位。

1989-1993年,柯志华在中国交通部外事司工作。期间,参与过国际海事组织(IMO)文件翻译工作,曾负责全国水运系统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也被派往新加坡参加中国对外开放港口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

1993-1999年,柯志华任新加坡管理与技术培训中心主任。期间,他负责创建中国党政领导干部赴新培训体系,编制政府职能城市管理社会管理金融管理企业管理等多领域数百个培训专题,组织实施400余期培训项目,培训中方人员近万人次。中心也与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共同编写《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工作指南》。

1999-2010年,柯志华任中外友好国际合作中心执行主任。他曾负责中国-西班牙论坛企业交流工作,实现中国-西班牙空中直航,建立中国-西班牙培训合作机制。此外,他也推动中国-意大利企业的交流工作。他积极组织中外城市交流活动,组织中国地方政府境外招商推广活动。在他的领导下,中心也长期开展中国与南太平洋国家交流项目,并为在华外资企业提供服务。

2010年至今,柯志华任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期间,他因积极推动中法人文交流,被法国希侬市授予荣誉市民。他参与策划的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是首次进入法国大皇宫展出的中国艺术展。柯志华不懈地推动中国艺术作品进入世界艺术殿堂、国际著名展览、全球著名高校。特别是他策划并参与组织和开展的系列文化外交项目,在我国领导人出访、外国领导人来访、建交纪念日、重要节庆期间,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产生深远影响。在他的倡议下,发起成立了中国-东盟艺术联盟,发起了亚洲艺术国际传播计划。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他关注并组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开展民心相通工作。同时,致力于为一带一路中资企业有效对接各国政府、商协会组织、媒体、企业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