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在2018年度辽宁省科技奖评审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2-28 09:34:46 发布人:李天镇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其中,航海学院尹勇教授团队的“全任务交互式多船协同作业一体化仿真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船舶电气工程学院王宁教授团队的“自学习无人船实时运动预报与航行安全感知研究”项目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

据悉,“全任务交互式多船协同作业一体化仿真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在国内首次提出并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任务一体化交互协同拖轮模拟器和海上立体协同搜救仿真系统,研发了具备智能评估和智能货物积载功能的船舶驾驶台资源协同训练模拟器,全面打破了该项成果的国外技术壁垒,并制定了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第一套船员培训模拟器性能标准。该成果已成功推广到航海类院校、航运企业等近70家单位,占国内市场份额达85%,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自学习无人船实时运动预报与航行安全感知研究”项目结合机器学习理论和船舶动力学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具有自学习能力无人船的在线智能运动建模、数据驱动水动力预报、航行安全感知等原创性研究构想,创建了无人船在线智能运动建模新理论,开辟了无人船多重耦合水动力辨识参数漂移和模型失配难题的解决新途径,发明了无人船航行安全感知新方法。该项目8篇代表作中4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SCI总他引142次、Google学术总他引327次、单篇最高他引77次。

序号

项目

完成人

1

全任务交互式多船协同作业一体化仿真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

尹勇、刘秀文、孙霄峰、戴冉、神和龙、张秀凤、任俊生、任鸿翔、李晓松、肖方兵、刘春雷

2

自学习无人船实时运动预报与航行安全感知研究

王宁、尹建川、邹早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