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燃料电池船舶关键技术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7 15:27:14 发布人:李天镇  

 1月6日上午,燃料电池船舶关键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船级社、中船711研究所、中国特种装备检验研究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辽宁造船工程学会、展翔海事(大连)有限责任公司、大连擎研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宇科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以及我校师生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由校科技处杨国刚副处长主持,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相关研究的进展情况。近年来,学校一直推动科研管理体制的改革,鼓励科研团队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大团队,力争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在船用新能源设计开发及运用关键技术研究领域,学校有三个科研团队,分别在燃料电池动力船舶设计开发及关键技术,船用燃料电池和储能电池关键技术、船用氢能技术开发与运用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目前几个研究团队通力合作,正致力于燃料电池实验船的设计开发工作,这在国内属于开拓性的工作,可参考经验很少,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多提指导意见。

中国船级社陈立剑高级工程师从氢燃料电池水上应用情况、氢燃料电池船舶应用安全理念、CCS燃料电池船技术服务三个角度做了报告。他指出,燃料电池技术近年来有了快速提高,在航运界面临的节能、环保的巨大压力下,燃料电池在船舶上的应用有着广阔前景。国内目前还没有燃料电池船舶的应用先例,在开发设计、运行等方面的数据以及经验严重缺乏,船级社方面希望能够与海事大学密切合作,以实验船为载体,对燃料电池船舶设计、关键技术、安全运行等方面开展研究,为相关规范的完善与执行,以及未来燃料电池船舶的大范围推广进行基础理论与技术上的准备。

辽宁造船工程学会戴淮波秘书长指出,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是辽宁省的一个支柱产业,目前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新能源船舶的发展是一个急需把握的契机。大连有着海事大学这样的著名海事院校,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燃料电池研发方面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希望两家单位的科研团队与当地相关企业一起,深化产学研合作,为大连及辽宁的造船工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随后,参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作为国内首艘具有实用功能的燃料电池实验船,该船的设计、开发、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在设计开发时,在保证安全情况下,技术要具有实用性与先进性,要具有示范与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