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智库专家积极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03-04 13:39:47 发布人:李天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大连海事大学迅速响应,设立疫情研究专项,发挥智库平台优势,专家学者积极行动起来,密切跟踪疫情发展对我国海洋战略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积极为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资政建议。截止目前,学校共收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的《海事大学专家建议》供稿30余篇,积极向中央有关部门、交通运输部和省市有关部门推送24篇,部分成果受到有关领导批示和内参采纳。

一是依托涉海智库研究平台,向中央有关部门推送海洋权益类资政建议专题稿件3篇,分别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维护我国海上能源运输利益》(王淑敏教授)、《疫情邮轮挂靠我国港口相关责任应对》(初北平教授)、《邮轮防疫困境下完善我国重大疫情国际治理机制的相关建议》(朱作贤教授),3篇均被中央有关文件采用,呈报中央领导同志参阅并获得重要批示。

二是依托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积极为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学校持续组稿,分三批向交通运输部供稿9篇,部有关内参采用4篇,并呈报部领导及有关司局参阅。

三是积极对接省市有关部门,承担约稿任务,为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鼓劲加油,累计推送稿件12篇,市有关内参采用2篇,并呈报市主要领导参阅。

此外,学校还积极为中国航海学会等行业组织、论坛机构起草“新冠肺炎疫情下对我国航运业影响及对策建议”提供了重要支撑。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梳理整合实践经验,形成疫情防控相关资政建议,为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为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海大智慧。

来源:航运发展研究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