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迎“疫”而上 大连海事大学轮机人聚力科研攻关

发布时间:2020-03-13 11:25:42 发布人:李天镇  

 3月10日晚上9点半,企业微信上的组会刚刚结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徐敏义教授和他的研究生们,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分享了每个人目前的主要研究工作和进展,这样忙碌而有序的科研生活,他们从假期开始便已开展。

2月初,新冠肺炎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大规模爆发,而这件事第一时间引起了徐敏义教授的关注。“这个事件说明,由于船舶的密闭性导致了气溶胶的大范围传播,目前,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高效船用空气净化装置的研究就显得尤为迫切。”徐敏义教授表示,自己与团队的研究生们,对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技术已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而如何把该种技术应用在船舶的空气净化问题上,是他们目前的研究重点。

查阅文献、前期调研、搜集材料、优化方案……对于科研团队中研究生二年级的李方明来说,在家里也可以开展科学研究,“学校开通了VPN远程访问,让我们在家里也可以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作为参考。”通过前期调研,科研团队发现,目前现有船舶的空气净化仍大部分通过传统设施进行,无法有效抑制船舶空气中气溶胶的传播。“我们的研究,是要利用摩擦纳米发电机在通风作用下自发产生的高压电场进行杀菌除尘,从而有效地抑制细菌和病毒的传播。”李方明表示,团队成员们经常通过企业微信群组实时沟通交流,及时分享研究成果,也便于老师指导。

徐敏义教授与研究生们视频开会

目前,徐教授和他的学生们正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方案的设计与优化,为下一步实验的开展奠定基础。谈到自己的科研生活,李方明觉得充实而有意义,“未来只要能将这种技术应用于船舶空气通风系统,保护更多乘客和船员的健康与安全,防患于未然,我就觉得它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