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

发布时间:2020-12-18 14:52:03 发布人:李天镇  

近日,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校栾维新教授研究团队的著作成果《环渤海污染压力和海上响应的统筹调控研究》荣获二等奖,作为国家层面最高级别社科类奖励,这是我校首次获得二等奖,实现了历史性重大突破。该奖励始设于1995年,每4-5年评选一次,至今仅评选八届,是目前我国哲学社科领域最具公信力和最具影响力的奖项,旨在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栾维新教授团队的获奖成果基于“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而形成的著作,报告对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三个污染较重的海域提出了陆海环境统筹治理对策,对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等重点任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精神,以及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陆海统筹管理等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