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孙明玮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2 08:06:19 发布人:李天镇  

2020年12月21日下午,南开大学孙明玮教授应大连海事大学船舶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在腾讯会议上做了一场题为“飞控实践中的自抗扰控制应用与研究—行业力学理解继承中的扩维创新”的学术报告,学校相关学科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报告会。

报告会上,孙明玮教授以飞行器制导控制为背景,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抗扰控制在飞行器制导控制中的应用历程,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科研中的成功案例,报告内容激发了参会教师和学生的浓厚兴趣,使大家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孙明玮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问答与交流。

报告人简介:

孙明玮,2000年南开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毕业,2000-2008年航天三院三部从事制导与控制设计工作,2009年至今,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3次获得国防科技技术奖,承担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科技工程专项子课题和多项航天横向课题,以第一或者通信作者发表SCI论文29篇,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目前研究兴趣为飞行器制导与控制、自抗扰控制、模型预测控制和非线性优化等。具有丰富的控制理论与具体实际问题结合的经验。在飞行器控制方面的长期研究过程中,主导了自抗扰控制在我国航天型号上的首次全系统半实物仿真试验,随后进行了积极推广工作,使得自抗扰控制目前已经在我国多个航天重点型号上得到实际应用并批产装备部队。近10年来,申请人先后在国内很多研究所主办专题讲座,先后受邀上海交通大学ADRC暑期学校主持了半天的专题讲座,受邀在广东工业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主办的2017年度和2019年度ADRC论坛以及2019年中国飞行力学年会进行了专题报告,2018年受邀专门作为chair主持了纪念韩京清教授逝世10周年ADRC纪念论坛上的航天领域ADRC应用专场。2019年8月,受中国自动化学会委托,撰写《自抗扰控制在中国航天上的应用》专题章节。LADRC在我国某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中的应用被《2016-2017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报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作为2项我国科学家发明的实用控制技术之一被专门提及。此外,申请人发明的基于角度的指定入射角导引规律在我国几个重点型号上得到应用,解决了工程研制中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