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期浩海沙龙:IMO事务基础知识与提案撰写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1-12-10 16:30:24 发布人:王浩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在国际海事事务方面的研究水平,加深师生对IMO海事事务基础知识了解,撰写高质量国际海事组织提案并提高被采纳的成功率,12月8日下午,航海学院联合人文社科研究院特邀辽宁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邢永恒作“IMO事务基础知识与提案撰写经验交流”线上报告,报告会由航海学院副院长肖仲明主持,学校相关师生参加了线上报告会。

肖仲明表示,我国提出的国际会议提案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我国在国际海事事务上的话语权。人文社科研究院非常重视国际海事智库人才的培育工作,为学校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海事智库成果奠定了基础。近年来,航海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国际海事事务,牵头编写、修订及主持开发IMO示范课程,每年提交约5个国际组织提案。

随后,邢永恒围绕IMO议事规则与语言风格、IMO议题研究方法与路径、国内履约机制与参与途径、提案撰写与经验分享交流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强调,申请IMO网站官方账号,登录网站及时了解IMO的文件,特别是会议报告非常重要,通过查阅会议报告可以知悉会议决定、议题的进展等。提案要着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外交大局,维护国家和行业利益;展示我国先进的海事管理经验和行业发展成果;要做到观点明确、逻辑严谨、条理清晰、论证充分、建议可行。

参会师生一致认为,专题讲座能切实有效地帮助相关教师积极开展国际海事公约研究工作,对进一步提高参与国际提案的积极性、厘清国际提案撰写思路提供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