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人文社科研究院开展“新中国航运发展和海军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3 15:53:25 发布人:王浩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3日下午,人文社科研究院开展“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开创海大社科新局面”系列学术活动:新中国航运发展和海军建设专题讲座。讲座邀请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航海系主任陆儒德教授作报告。

陆儒德系统阐述了毛泽东海洋建设发展思想及新中国航运发展和海军建设历史。海洋影响到国家兴衰强弱和决定国家在国际上的实力地位,新中国坚定走向海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将“建设海洋强国”列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随后他讲解了我国航运、海军发展的艰辛历程以及商船与军舰的紧密关系,海洋事业的基础和保障是船,核心是商船及军舰。军舰保护商船,发展海上贸易;商船繁荣经济,支撑军舰发展。陆教授旁征博引,使用大量珍贵历史图片以及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李肇坤、相关教师以及航海类专业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杨玲主持。

据悉,人文社科研究院根据校党委《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深化抓好研究阐释,启动“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海大社科新局面”系列学术活动。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是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通过组织系列高水平学术讲座、学术论坛,发挥高校理论创新研究优势,打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舆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