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承担的交通运输部项目“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多信源综合处理与互联国产化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09-30 16:56:37 发布人:  

  9月29日,由大连海事大学船舶导航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交通运输部信息化技术研究项目“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多信源综合处理与互联国产化关键技术研究”在大连通过了交科院交通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验收。我校船舶导航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科技处副处长许瑞雪、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教授级高工李兴林及其它验收组专家出席了验收会。会议由交科院交通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尚文豪主持。
  该项目由我校船舶导航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共同组成联合体投标承担。
  会上,项目负责人庞福文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工作及经费使用情况,项目组成员蒋剑平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工作。项目开展了异构VTS互联数据结构转换模式和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和国内船舶抵港报的WEB申报和数据共享机制的研究,研发了VTS固态雷达、多信源融合处理软件和基于电子海图的船舶交通实时图像和目标轨迹的WEB动态发布和查询系统平台。完成了项目任务书(合同)规定的内容,取得了如下主要创新成果:研发了基于随机有限集理论的VTS目标跟踪自动识别和关联技术;提出并实现了多信源综合处理与目标信息融合的新模型和算法;实现了异构VTS互联的数据结构转换模式;构建了系统总体框架和技术标准体系。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对项目进行了综合评审。经专家组讨论认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专家组由来自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大连电子研究所、中国电科集团第二十研究所、天津海事局、辽宁海事局、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省交通厅、辽宁明亦科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