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交通运输部“一史一录”综合编纂组到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8-10-25 17:38:59 发布人:李天镇  

http://www.dlmu.edu.cn/__local/4/56/16/6E8CEAB53125C2AFAA844B9A798_63941B9C_3FF5C.jpg

10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一史一录”编审委员会主任、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编审委员会主任、原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一史一录”编纂工作办公室成员,辽宁省交通厅副厅长贾福员等一行11人到我校调研。调研座谈会在综合楼822会议室召开。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编纂工作领导委员会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编写委员会主任、航运发展研究院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韩庆以及编纂工作领导委员会成员参加了座谈。会议由王小勇主持。

http://www.dlmu.edu.cn/__local/D/25/A9/4A68103EF7F72CFF067F89C053F_37A313B9_28B91.jpg

李盛霖在讲话中指出,海大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快了改革的步伐,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相信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培养更多的优秀海事人才。“一史一录”的编纂工作是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转变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是从交通的角度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对于承担这项工作,海大是有优势的,学校的重视也为这项工作提供了保障。编纂工作从思想上、组织上、资料上、人员上都有了充分准备的基础,希望到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一史一录”编纂成果的出版可以为“四个自信”增添光辉。

http://www.dlmu.edu.cn/__local/4/29/B1/640BA03F0F6358814996856428F_D7DA82CC_28C28.jpg

黄镇东对我校“一史一录”编纂工作的推进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史一录”的编纂是事关党的领导下交通运输事业文化建设的重大工程,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发文明确了编写任务、组织方式、机构组成、任务分工及具体进度要求。学校的前期工作准备充分,下一阶段任务更重,使命更艰巨。他还布置了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如资料的采集、归纳、考察调研等工作,并对编纂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http://www.dlmu.edu.cn/__local/D/C8/AC/4CD7A604A8563C16169BF70C09F_838E19D4_3230D.jpg

郑少南代表学校对交通运输部“一史一录”综合编纂组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两位老部长和编纂组的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制定了新方略、新举措,包括出台了以“双轨制”、校院二级管理、目标责任制管理等为核心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政策及“七点共识”、“三步走”战略安排、“2+4+1”发展方略,学校建设的“六大战略”和党的建设“六大工程”等。“一史一录”的编纂工作不仅是学术问题,更是一项政治工作、一项使命,学校将以“工匠精神”高质量完成编撰工作,丰富繁荣好行业历史文化,用行业一流优秀文化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http://www.dlmu.edu.cn/__local/E/37/7C/D47FEBB105EE6C88B5458BEB951_F5B4E359_3117E.jpg

王小勇代表学校就《中国水运史(远古-1840)》和《中国水运史(1840-1949)》编纂工作情况做了汇报。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编纂工作,全力推进落实,继今年6月“一史一录”编审会第二次会议后,充分整合相关资源和力量,按照会议要求,加快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强化力量支持,完善机构管理,加快编纂进度。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一史一录”编审会的统一部署要求,汇集行业优势资源,集中学校优势力量,按计划、高质量完成编纂工作,用海大的奋进之笔,写好行业故事。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一史一录”编纂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据悉,今年1月26日,编审会向交通运输部提交了“关于编纂《中国水运史(古近代部分)》的报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在报告上均作了重要批示。10月9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文《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水运史(远古–1840)><中国水运史(1840-1949)>编纂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编纂工作任务分工、组织机构和进度要求等相关事宜,编纂工作由招商局集团出资,我校与招商局集团共同完成。根据工作安排,《中国水运史(古代和近代)》将于2021年出版发行。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其他编写委员会成员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