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颖:守卫祖国绚丽的海之蓝《大连晚报:2015年12月22日》

作者:隋勇 来源:未知 添加时间:2016-01-07 10:42:00阅读次数:
 【人物简介】
  李颖,女,1997年3月获日本东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信息研究所所长、辽宁省船舶污染监测与检测信息化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科带头人。任第十二届大连市政协委员、民革大连市委常务委员、中国海洋遥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航海学会航海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交通运输部环境标准化委员会委员、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交通安全应急信息国家实验室委员会专家等,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交通运输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大连市特等劳模。
  文/本报记者隋勇 图/受访者提供
  虽然有舒适的办公室,但身为从事海洋环境监测的专家,李颖教授却很少待在办公室里,不是在实验室里做科研,就是出现在海洋勘测船工作现场。作为一名上世纪90年代初走出国门的学子,李颖教授归国前曾任日本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的研究员。2005年,李颖决定放弃在日本已有的事业基础,归来服务祖国。由于我国原油进口、成品油输出、化学品的进出绝大部分要通过海运解决,当时我国的海上溢油应急反应能力仍然相当薄弱。
  1993年至1994年,李颖曾在大连海事大学任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讲师,因此回国后李颖决定重返母校,一手创办具有海事与交通特色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填补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为保证教学质量,李颖亲自担任多门基础课程的讲授,并积极开展实践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曾带领本科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目前李颖已培养了硕士研究生41名,博士研究生17名。同时,李颖教授先后与世界知名GIS企业ESRI(美国)和中国的Super Map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了ArcGIS教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和Super Map教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为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及创新能力培养的基地,为我国航运发展输送急需人才。
  针对国家发展战略科技目标和国家溢油应急反应体系构建的紧迫需求,李颖教授带领团队以海为家,研发出支撑我国溢油应急体系建设的高端装备制造产品,并在国家、行业和地区应急中起到了科技支撑作用。经科技部鉴定,科技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现已列入“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应用至海事局、海洋局、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和20个港口及钻井平台,并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共同开辟国际市场。面向“航行安全”与“海上溢油、防污染技术”合作领域,提出建设中国-东盟水上溢油遥感探测系统,促进中国-东盟“一路一带”国际合作,切实提高我国在海上溢油应急快速反应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履行国际海事公约的能力。
  李颖教授及其团队致力于将研发的产品遍布于沿海港口、海上钻井平台以及航行于大海上的船舶上,组成一个物联网立体监测体系,用科技的力量为我国的蓝色国土安全保驾护航,为中国梦的实现抹上绚丽的海之蓝。
  相关链接:http://szb.dlxww.com/dlwb/html/2015-12/22/content_1225972.htm?div=-1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