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海洋·社会·人文”系列讲座:《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组织的转型及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9 09:45:09 发布人:谢梓帆  

主讲人:崔月琴 教授

时 间:2021年11月12日18:30

形 式:腾讯会议线上讲座(预订号会议号:684900601)

内容简介: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的概念,到新时期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建构,社会组织已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经过近四十年的发育和发展,虽然数量上有了较大的增长,但因其发育路径的不同,我们将其分成“自上而下型”、“自下而上型”和“外部输入型”三种类型。不同类型的组织在其成长发展中都呈现出各自的优势和弊端。但在新的社会治理创新的场域中,这三种治理模式的局限日益凸显,各自转型变革已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议题。明晰政社边界的内涵、推动制度创新是社会组织治理模式转变和变革的关键原则。

主讲人简介:

崔月琴,1958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哲学博士。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曾任《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总编辑兼编辑部主任、吉林省高校文科学报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现任吉林省社会学学会副秘书长、吉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研究领域:组织社会学、发展社会学、文化社会学;现主要研究方向:组织变迁、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等;主要课程:组织社会学、社会组织发展及管理专题;出版《企业文化学》学术专著一部,发表《社会组织的发育路径及其治理结构转型》、《社会组织治理结构的转型——基于草根组织卡理斯玛现象的反思》等学术论文5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高校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创新和推进路径研究”(12&ZD061)的首席专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期中国社会管理的组织基础研究”,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非政府组织的结构与社会功能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