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项目首次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1-04 13:49:32 发布人:唐振东  

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校轮机工程学院张洪朋教授团队“船舶与海工装备油液多污染物高精度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孙家庆教授团队“LNG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安全与绿色智慧协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

“船舶与海工装备油液多污染物高精度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创新性地将传统电感式油液检测技术与微流体芯片技术相结合,研发了微电感油液检测系统,首次实现了单个传感器对多种油液污染物的区分检测;提出基于电感线圈的电阻检测法,极大地提高了非铁磁性金属颗粒的检测灵敏度。该技术创新性地实现了油液污染物的快速区分检测,不仅能对系统进行有效的状态监控,还能实现对系统故障的部位进行精确定位,打破了美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项目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授权国际PCT专利2项,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论文40余篇。项目研究成果已在100余艘船舶、多个海上风电及海洋工程平台上得到应用,提高了船海装备的可靠性,对于发展新兴高端智能船海装备产业、提升我国的船海装备配套机电设备水平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深远的社会价值。

“LNG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安全与绿色智慧协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通过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自主创新与攻关,以经济、安全、绿色、智慧为目标,在国际上率先构建由模式创新技术、安全管理技术、绿色低碳技术、智慧交通技术组成的LNG罐箱多式联运安全与绿色智慧协同技术体系,围绕基于“一单制”和电商平台的LNG罐箱多式联运模式创新、危化品安全监控、绿色低碳发展技术路径与节能减排、智能交通诱导与智能运输调度等关键技术进行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软件著作权11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8篇,出版专著与教材8部,3篇咨政建议获得中央及省部级领导批示并用于相关政府决策,其研发技术已广泛地应用于LNG、LPG等危险品物流企业管理实践之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悉,“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