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28 10:53:35 发布人:王浩  

3月27日,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院徐华东编审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古汉语英译大辞典编纂与数据库建设研究”开题研讨会以线上视频会形式召开。我校校长孙玉清、副校长初北平出席会议,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李肇坤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领域内6名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原主任委员黄友义译审担任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中国辞书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刘树森教授,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陈世丹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

孙玉清代表学校致辞。他说,学校始终聚焦国家海洋战略、交通强国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全面提升在国家交通、海洋与海事等领域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支撑引领能力,努力向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迈进。他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人文社科与智库建设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表示学校将给予项目组全方位的支持,组织好、开展好项目研究工作,为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提升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贡献智慧。

黄友义代表专家组在开幕式讲话。他说,该项目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帮助外国受众了解中国文化的起源和传承,同时也帮助中国人更好地利用好传统文化,更准确地对外介绍中国,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课题组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从历史传承和时代演变两个角度研究和编写,从忠实中文和追求国际传播效果两个方面处理好每一个词条,让项目成果成为中国学者的智慧泉源,外国受众仔细推敲的经典。

会上,徐华东代表项目组作了详细汇报,重点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研究框架、研究思路、研究计划、主要创新点、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的内容,项目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补充发言。专家组高度评价了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针对项目研究内容的系统化、研究成果的论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参加会议的还有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外语》杂志社等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学校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外国语学院、人文社科研究院负责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