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标信息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读秀知识库数据库服务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发布时间:2021-09-07 15:54:53 发布人:张爽  

一、用户单位: 大连海事大学图书与档案馆

二、采购项目:读秀知识库数据库服务

三、采购内容:

1.资源概要

读秀知识库主要提供图书的搜索与直接阅读等服务,提供中文图书目录600万种,其中可传递全文的图书300万种,提供16亿页的知识阅读;集中文文献搜索、试读、文献传递、参考咨询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提供切入目录和全文的深度检索;与本馆电子图书数据库、馆藏目录系统挂接,方便读者一站式使用。

2.服务需求

(1)知识搜索:提供2亿多条目次及16亿多页原文、深入内容章节和全文的搜索与直接阅读服务。

(2)图书搜索及馆藏挂接:提供300多万种的图书搜索与试读服务,馆藏挂接服务让图书馆的馆藏纸书和电子书资源融入到全国馆藏的共同揭示中,提高馆藏的利用率。

(3)学术资源一站式搜索:提供学术资源一站式搜索,包括中文期刊、论文、报纸等,其中中文期刊、论文、报纸等仅提供搜索与传递平台服务,一般不提供内容与阅读。

(4)文献传递:提供文献传递及参考咨询服务,帮助读者直接获取或阅读更多的图书等学术文献资源。

(5)数据更新:年更新及增加的数据不少于10万种。

(6)使用期限:2022.1.1--2022.12.31。

四、采购预算:12万元

五、拟采购供应商:

沈阳超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六、单一来源理由:

读秀知识库由海量全文数据及资料基本信息组成的超大型数据库。它能够为读者提供300万种图书、16亿多页原文、深入内容章节和全文的搜索与直接阅读等一系列海量学术资源检索及使用。同时,通过读秀学术搜索,还能一站式检索馆藏纸质图书、电子图书、期刊等各种异构资源,几乎囊括了图书馆内的所有信息源。不论是学习、研究、写论文、做课题,读秀都能够为读者提供最全面、准确的学术资料。

该数据库资源是根据教学科研及读者需求提订的专业数据库,符合大连海事大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需求,对学校的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具有采购的必要性。

该产品特色突出,具有排他性和唯一性,具有采购的必要性。本次采购的数据库读秀知识库提供方为沈阳超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来源渠道单一。经论证小组专家论证,一致认为本项目符合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中单一来源采购的条件,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

7.论证小组成员: 那春光、毕宏、陈思彤。

有关单位或个人如对本项目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有异议,应在本公示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大连海事大学招投标与采购中心反映,联系人: 张老师,联系电话:84729274。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招投标与采购中心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