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导航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5 09:25:25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05年 批准部门:国家发改委 主任:许瑞雪)

船舶导航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05年3月18日正式批准立项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005年10月,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的“工程中心”运作模式的要求,注册了“大连海大船舶导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初期的法人单位由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光洋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锦州航星集团有限公司组成。项目建设总投资超过8000万元。2008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项目建设(发改办高技[2008]1307号)。项目建设以增强我国船舶导航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重大科技成果的进一步研发和产业化为任务,以市场化、国际化为导向进行建设。至2012年10月,工程研究中心预备期建设项目已全部顺利完成,并通过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验收。2012年11月16日,被正式授予“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牌匾。

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导航雷达仿真、海上交通信息处理、船舶导航应用产品、工程化技术验证等四个实验室建设,围绕着海上智能交通管理、卫星导航应用、海上信息化、航海自动化等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工程化和集成化,在先进技术研究开发、消化、吸收和集成创新,在海上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完成了工程研究中心的各项建设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大批有着良好市场前景的产品和技术成果。其中,“船载智能导航仪”已经投放市场,具有导航定位、信息传输、AIS及雷达目标显示等多种功能;“海大导航新媒体机”已经投产,被列为上海世博会指定产品之一,率先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上市;国际标准电子海图应用平台填补国内空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船舶电子海图综合导航系统已经在中远集团、中海集团、长江航运集团等数千条船舶得到应用;VTS船舶交通管理信息子系统在原船舶交通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新加入了GIS信息库和专家知识库,具有了管理水域交通形势分析评价、船舶航行危险预测、紧急事故处理计算机辅助决策等功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固态雷达的VTS系统产品实现全部国产化,并通过了中国航海学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获得了三位院士的高度评价;长江电子航道图系统(3.0V)被长江航道局认定为唯一的电子航道图标准。在此基础上研制了长江电子航道图手机APP应用系统,目前上线用户达十万以上;研制的内河控制河段船舶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在重庆的几个控制河段上进行应用示范;工程研究中心的核心技术在防恐、边防领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

工程研究中心在联合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完成了国家发改委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建立了镇江导航雷达实验室和大连海洋渔业通信导航研究所,创建了由大连市科技局审定的“大连市VTS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辽宁海事局联合创建了“大连海事局海事安全监管科研基地”,与长江航务管理局签订了全面技术合作的战略协议。这些联合创新平台的建立,为工程研究中心不断技术创新、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和企业升级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是瞄准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和交通行业发展的需要,针对船舶运输安全、节能、环保等技术领域,在船舶智能导航装备、海事信息处理及控制系统、信息服务三个层面协同攻关。引领中国船舶导航技术和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技术向智能化发展,持续不断地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船舶导航系列产品和水上智能交通最新技术成果,使之成为我国著名的船舶导航系统、水上智能交通系统及装备的研发基地和创新技术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