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部级科研基地 > 正文

水上智能交通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15 09:59:08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14年 批准部门:交通运输部 主任:张淑芳)

水上智能交通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的突出特色在于在国家重大专项和重要科技领域、在国际海事组织(IMO)的技术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做出了突出贡献,站在了水上交通监管技术和船舶通信导航技术领域的国际技术前沿,具有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条件,对于支撑水上智能交通系统、保障水上交通及信息安全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本实验室人员包括国家级科技专家、参加IMO、ITU、IALA的技术工作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以及其他各类科技人才等。

本实验室依托的研究基地是辽宁省交通安全与通信技术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大连海事大学重点支持的空间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船舶通信导航技术等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在四个重点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具体包括:空天船岸多传感器系统信息监测和实时获取技术、基于4S技术空间决策支持系统、基于北斗的船载综合PNT技术和海上智能通信导航技术。

本实验室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其他各类奖励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软件著作权7项;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及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项目30余项,交通运输部、国家海事局、国家海洋局、直属海事局、地方海事局和各省交通运输厅和企业委托科技项目等60余项,经费总额达9800万元;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EI收录论文160余篇、出版国家标准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