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辽宁省港口及航运发展研究基地(辽宁省域陆海统筹政策与法律研究)

发布时间:2020-07-15 16:12:01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19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社科联 主任:王淑敏)

辽宁省港口及航运发展研究基地(辽宁省域陆海统筹政策与法律研究)于2019年经辽宁省社科联批准建设,中心现有核心骨干人员30余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0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成员30人,硕士学位成员6人。另有2名博士研究生。

基地以服务辽宁省域陆海统筹战略为宗旨,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融合与创新。以辽宁省域陆海统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紧跟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陆海统筹重点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推动更多研究成果进入决策阶段,培育和打造辽宁省域陆海统筹发展的前沿阵地和研究智库,建立完善陆海统筹的空间规划体系,协同推进辽宁省域在陆海资源的互补性,陆海生态的互通性,陆海产业的互动性等各方面的纵深发展。

基地研究方向主要有:辽宁省域陆海资源互补性的政策与法律,辽宁省域陆海生态的互通性的政策与法律,辽宁省域陆海产业的互动性政策与法律,辽宁省省域陆海统筹的程序法研究。

基地自成立以来,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重大专项课题《海洋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中国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命运共同体视阈下海法体系构建研究》;获批2项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课题《辽宁生活上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港航立法保障与政策推进》和《深化辽宁省应急管理执法改革研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立足基地优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密切跟踪疫情发展对我国海洋战略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及时就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进行对症分析,积极为国家疫情防控提供资政建议。《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维护我国海上能源运输利益》、《疫情邮轮挂靠我国港口相关责任应对》和《邮轮防疫困境下完善我国重大疫情国际治理机制的相关建议》3篇资政建议被中央有关文件采用,呈报中央领导同志参阅并获得重要批示。1篇《建议反制美国律师起诉中国政府》资政建议被中央统战部反映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重要期刊《零讯》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