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辽宁省救助与打捞工程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15 15:52:10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18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科技厅 主任:弓永军)

辽宁省救助与打捞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大连海事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主要研发方向包括救助技术与装备、打捞工程技术与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机电系统,支撑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两大重点学科,支持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与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发展,对于振兴辽宁省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具有重要的发展促进作用。

经过多年建设,实验室已经在救助与打捞工程领域拥有了完备的研究条件。依托单位大连海事大学救助与打捞工程实验室依托国际一流救助与打捞工程造浪水池,先后研制了直升机绞车手救生员模拟训练系统、六自由度救助船模拟平台、海水液压水下作业工具系统、水下柔性驱动器产品样机、深海打捞作业工具工程样机、水下打捞技术研究平台、主被动升沉补偿控制技术研究平台、水下逃生训练系统、海上救助机器人工程样机、水下磨料水射流切割系统、远距离双波段红外搜寻系统等多套国内一流的试验与训练装置。借助救助与打捞工程研究设施,先后成立了交通运输部应急救助与抢险打捞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大连市救助与打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连市救助与打捞工程技术及装备研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参与申报并获批为“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实验室团队以“教育部救助与打捞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交通装备先进制造及控制技术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为支撑,形成了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为核心、中青年教授为学术骨干,学术思想活跃,团结协作,富有奉献精神的科研创新团队,团队中有教授9人,其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交通行业“特殊科技贡献奖”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层次1人。团队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应对海上突发事件能力,保障海上运输、海洋石油开发、海洋工程建筑等涉海活动安全的重大需求,研究出了具有国际影响、能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研究成果并成功应用,社会和经济效益巨大。在海上人命救助、沉船沉物打捞等研究工作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究工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年内在救捞方向上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总装预研及863项目与课题近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10多项。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