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辽宁省船舶智能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15 15:39:17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07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科技厅 主任:郑凯)

辽宁省船舶自动化工程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由辽宁省科技厅批准组建,2019年更名为辽宁省船舶智能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船舶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为主线,紧密围绕船舶综合自动化系统仿真与控制、船舶电力推进控制技术、船舶智能监测技术、船舶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和船舶运动先进控制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对我国的船舶、港口、航运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实验室的研究目标定位于为船舶自动舵、船舶动力电力监控系统和船舶主动力故障诊断系统等自动化装置的研制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基础设施条件优良,专业人才队伍和研究力量雄厚,取得了丰富创新的成果,在船舶自动化装置、大型轮机模拟器、主机遥控系统、检测机器人技术和船舶运动控制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居辽宁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研究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很强的开拓创新精神,拥有1支辽宁省科技创新团队,2人获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支持,1人进入交通运输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实验室双聘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7名国际著名学者为讲座教授,具有较好的国际合作基础,讲座教授定期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指导青年教师,共同培养研究生。研究队伍具备了承担国家级、省级重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任务的能力。

实验室具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仪器,有必要的检测、分析和测试手段和装置。交通运输部和学校十分重视该实验室的建设,“十一五”投资1900万元重点建设该实验室,配套建设经费雄厚。

实验室现有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15人、副教授17人、讲师9人,其中3人为出站博士后、35人具有博士学位。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学术梯队成员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多名是从国外学成归国人员,学术思想活跃,掌握国内外自动化领域最新前沿发展动态,能正确把握国内外本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学术梯队学术水平高。近年来,实验室在读博士生47人,毕业27人,在读硕士生187人,毕业169人,获得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2篇。通过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实验室聚集了国内外优秀的人才,逐渐成为我省乃至我国培养船舶自动化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7项,省部级以上项目23项,总装备部预研项目2项,海军装备部预研项目4项,企业委托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实验室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87篇,出版专著15部。

实验室管理制度、组织机构和学术机构健全,具有较完备的保障条件、技术支撑条件和学术活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