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辽宁省物流航运管理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15 15:13:19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05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科技厅 主任:陈燕)

辽宁省物流航运管理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2005年由辽宁省科技厅批建。博士生导师陈燕教授担任该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主体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计算机应用等研究方向的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现有博士后进站人员34名,在校博士生62名、硕士208名,近两年授予博士23名、全日制硕士151名。

实验室主要从事物流、航运、海事、港口管理等交通运输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具有交通行业特色的复合型信息化高层管理方面的顶尖人才。目前已经形成五个具有物流航运特色的工程类管理研究方向:(1)多维交通信息组织与管理;(2)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工程;(3)交通运输管理决策;(4)运输管理优化理论与应用;(5)交通运输经济管理。

实验室下设三个分实验室:管理科学与决策支持,电子商务平台,信息系统工程实验室。2008年被认定为辽宁省一级重点学科;2009年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和竞争力支持学科。2006、2011年两次获得辽宁省省级创新团队支持。2019年以本实验室为依托的“高效海运物流系统与运营管理技术”被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总体规划六大方向之一。新增设建设方向包括:多式联运研究方向,智慧港口与自动化码头研究方向,航运大数据研究方向。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交通运输部、科技部、教育部以及省市科技项目百余项。多个科研项目在国家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航运、物流企业、海事、港口等领域进行推广应用,增收节支总额数亿元。全面提升我国航务海事领域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物流与供应链理论研究与我国物流管理实践的有效结合,提高综合运输的安全管理能力为社会公共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近五年,实验室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专著17部,各类检索论文1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等知识产权成果15项。与美国多所知名高校(纽约州立大学、宾州州立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生和进行深入学术交流,并为俄罗斯、坦桑尼亚、韩国、蒙古等国培养博硕士研究生,取得了多项国际合作研究成果,为重点实验室的对外开放与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实验室立足辽宁省,面向交通运输领域,在港口、航运物流管理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研究,目标是将该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对外交流、联合研发的重要应用基地和具有鲜明研究特色的研究基地,为今后申报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