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辽宁省镀铁再制造专业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5 10:29:38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1994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科技厅 主任:董文仲)

辽宁省镀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辽宁省科委、计划委员会、财政厅批准,依托大连海事大学组建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于1994年11月23日挂牌运行,主要致力于镀铁技术的开发与应用。2019年10月经辽宁省科技厅批准,辽宁省镀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更名为“辽宁省镀铁再制造专业技术创新中心”。

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无刻蚀镀铁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采用的“董氏无刻蚀镀铁技术”经国际联机检索,是一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镀铁专有技术。该技术拥有“无刻蚀镀铁液”和“一种无刻蚀镀铁合金方法”两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董玉华先生首先发现并提出的电镀过程中电镀件表面的“微融活化态”概念是无刻蚀镀铁技术区别于一般镀铁技术的关键所在。

工程中心科技成果先后获得众多奖项:“无刻蚀镀铁工艺”获辽宁省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船机曲轴无刻蚀镀铁新工艺研究”获交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国家科委列为国家计划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新研制的“舰船、机车曲轴铁基合金镀铁再制造技术”2012年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铁基合金镀铁再制造技术”2012年被列入工信部和科技部联合下发的《机产品再制造技术与装备目录》中的应用推广技术,并获得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证书;2017年“系列内燃机曲轴镀铁再制造技术”获第七届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工程中心在科研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方面取得巨大成果:2010年,中心最新研制的“舰船、机车铁基合金镀铁再制造技术”以1860万元转让给中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天津再制造工程中心,用于中石油集团发电柴油机曲轴及油田机械对贵重零部件的再制造。中心技术成果产业化企业—大连海事大学董氏镀铁有限公司获铁道部认证,成为修复铁路内燃机车曲轴的定点单位;获中国船级社(CCS)、英国劳氏船级社(LR)和俄罗斯船级社(RS)工厂认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上设备维修资格认证;获得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公司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修复价值从几十万至上百万元人民币的国内外船用柴油机曲轴、铁路内燃机车曲轴8000余根,以及其他各类直轴上万件。为海运、铁路、电力、冶金、矿山、油田、化工等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迄今为止,产值达4亿元,上缴利税8000万元。缩短了进口船舶和内燃机车的修复工期,将半年的进口新造曲轴时间缩短为半个月甚至一周,为顾客节省资金达24亿元人民币。

辽宁省镀铁再制造专业技术创新中心以“董氏无刻蚀镀铁技术”为支撑,实现了镀铁再制造技术工程化、产业化,成为集科研、生产、开发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