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我校原创话剧《女轮机长——王亚夫》在中国校园戏剧节荣获“观众欢迎剧目”称号

发布时间:2016-11-29 09:37:20 发布人:  

\

1126日晚,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在上海戏剧学院圆满落幕。大连海事大学参演剧目《女轮机长——王亚夫》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会堂隆重上演,并得到了专家、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荣获第五届校园戏剧节的观众欢迎剧目(普通组)称号,王亚夫饰演者——倪露露同学荣获校园戏剧之星的称号。

\

话剧《女轮机长——王亚夫》作为我校的原创优秀保留剧目之一,整剧的灯光、音效、舞美均经过专业调试。我校话剧团成员经过对剧中人物饰演王亚夫的女演员对王亚夫的心路历程把握准确,在充满困难与选择的话剧情节里,她用精湛的演技细腻地刻画出了王亚夫立志上船、甘于奉献的形象。同在货轮上的男船员们,对王亚夫的态度从非议到佩服到敬重,与她同甘共苦,衬托出了王亚夫勇于牺牲的精神,家庭、情感的纠葛也锤炼了王亚夫的坚韧果敢。

演出结束后,我校剧组成员还参与了校园戏剧节首次增设的演后谈环节的机会。演后谈环节是本次校园戏剧节举办的一次创新,不仅使校园戏剧节成为艺术实践的展示舞台,也成为专业组演员与非专业组演员、老师与学生之间思想碰撞、交锋,产生火花的有力平台。

\

广州大剧院艺术总监、本次校园戏剧节专家徐彬在与我校师生交谈中谈到本剧的演出生动感人,让人感受到迸发的正能量,具有积极意义。他建议创作英文版的《女轮机长——王亚夫》,向世界展示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的风采。陕西戏曲研究院一级演员李军梅对我校话剧团的演员们说到,本剧突出表现了一个坚忍、自信又孤独的伟大女性形象,本剧舞美虽然很质朴,但却真挚动人。

\

中国校园戏剧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首个面向校园、以学生为主体的全国性戏剧活动,大连海事大学作为辽宁省唯一一所入选高校参与展演,在全国性戏剧舞台上展现我校优秀学子的青春风采。话剧团成员表示,本次话剧团《女轮机长——王亚夫》的在沪演出,让全国观众看到了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和育人风采,此后的演出工作将更加注重主题性、导向性的引领,将话剧这一独特文化载体发挥更强大的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