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200余名青年学生乘海大“育鲲”轮踏浪西沙

发布时间:2013-08-16 18:07:52 发布人:  

唤醒蓝色基因 拥抱万里海疆

  提升国民的航海意识、海洋意识和蓝色国土意识,应从学生教育开始。8月1日上午8时30分,广州黄埔港,200余名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高中生和大学生及志愿者登上大连海事大学的实习船“育鲲”轮,经三亚,前往西沙,体验航海生活、感知蓝色国土。  

  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长刘功臣为本次夏令营授旗并发布启航令。

\

  此次航海夏令营活动由中国航海学会主办,大连海事大学承办,在我国首批国家级航海科普基地——世界上最先进的专用远洋教学实习船“育鲲”轮上举行,为营员搭建认知海洋、提升自我的全新平台。活动历时9天,全程将航行1600海里,与其他的夏令营活动不同,此次活动将主要在海上进行,活动分为“面对面,知识启迪梦想”、“手拉手,热情舞动青春”、“心贴心,实践精彩人生”三个板块,以航海科普知识为主。具体包括“蓝色基因与海洋文化”讲座、船舶知识讲座、航运经济讲座等交流活动,半军事管理内务训练、海上消防演习、逃生训练等基本航海技能训练等。

  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赵东野主持开营仪式,他说,此次“唤醒蓝色基因 拥抱万里海疆”夏令营是首次在世界最知名的航海院校大连海事大学举行,对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承办此次夏令营的重视、缜密的计划及付出的艰辛努力安排给予感谢和肯定。

  大连海事大学船舶实验实习中心主任李国进介绍说,此次航海夏令营活动旨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航海知识,通过参观船舶和操纵、体验海员生活等,丰富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学生人生经历,使他们感悟航海文化,培养“蓝色国土”意识及航 海志向。

\

大连海事大学向夏令营赠送“育鲲”轮纪念油画。

\

  教育部高教司、海军某部、中国航海学会、广州海事局、南海救助局、广州港务局等港航企事业领导,我校船舶实习实践中心和校团委负责人、育鲲轮船长、政委和轮机长出席起航仪式。光明日报、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广州电视台、大连日报等媒体记者全程跟踪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