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练就本领 导航青春——我校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5-04-03 15:49:36 发布人:  

330日至31日,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辽宁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来自辽宁省73所高校的219名参赛选手在大连理工大学同台竞技。我校选派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房晓丹、交通运输管理学院耿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初冰三名指导员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荣获“团体一等奖”,耿健和房晓丹分别获得个人一等奖、二等奖并晋级第四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赛区的比赛。

\

\

按照辽宁省关于举办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通知要求,学生工作部(处)在研究生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和各学院(系)的大力支持下,于311日至319日,按照省赛和国赛的相关要求,举办了初赛暨大连海事大学第四届指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并荣获第四届辽宁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组织奖”。

校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为了进一步与省赛、国赛接轨,校内初赛设置了“基础知识测试”(笔试)和“博文、公文写作”(机考)两个环节。共有来自11个院系的77名指导员参加了初赛,最终确定房晓丹等前15名指导员进入决赛。

\

\

\

\

决赛阶段设置了“谈心谈话”、“主题演讲”、“案例分析”三个环节,与以往不同,此次比赛在“谈心谈话”环节中邀请了校话剧团的学生做参演嘉宾,通过情景模拟,增强了“谈心谈话”环节的真实性、灵活性和难度,充分考察了指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主题演讲”和“案例分析”环节则主要考察指导员的逻辑思维和讲授能力,以及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进入学校决赛的15名指导员认真准备、积极备战,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神状态诠释了对指导员工作的深刻理解和热爱,展现了我校指导员在推进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与躬行践履。 学校比赛结束后,学生工作部(处)完善保障机制,精心选派并组织选手参加省赛。

最终,房晓丹和耿健分别以复赛第一和第三的成绩进入第四届辽宁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他们以扎实的理论基础、突出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风采获得了评委和其他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展示了我校指导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

\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加大培养培训力度,鼓励支持外出交流学习,举行指导员十佳博客评选,召开“尚学论坛”学生工作案例交流会等方式,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干部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形成了“稳得住、冲得上、叫得响”的三大特色,为进一步夯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基础,有力推动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生工作部(处)

2015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