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大连海事大学始终坚持“立足航运、服务交通”的发展理念,贯彻“提高科研质量、强化内涵发展”的工作思路,面向“四个交通”建设需求,聚焦国家交通运输、海洋与海事领域和地方经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加快构建更加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学校在国家交通、海洋与海事等领域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支撑引领能力。


近年来,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科技工作呈现“量增质升”的良好态势,科研活动规模、人均科研到款,国家、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和科技获奖数量,发明专利、学术著作、论文产出数量,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团队和优秀科技人才等体现科技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关键核心指标不断突破,优势特色科研领域的学术竞争力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以来,全校科技活动经费总规模15.17亿元。共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3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07项,其中科技部、工信部、军委科技委、军委装发部、国防科工局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32项;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80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5项,其中重大项目8项、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2项,其中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


“十三五”以来,共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励111项,其中,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特(一)等奖24项。累计申请专利1634项、授权专利702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363项、授权439项。国内外检索系统(SCI、SSCI、EI、CPCI、CSSCI)收录学术论文共计4500余篇。科技成果转化数量质量迅速提升,签订技术转让合同28项,其中,依托“高品质航海模拟器”发明专利成立“大连海大智龙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已占领国内80%的市场份额,并进入国际市场;依托“下一代海上通信系统”发明专利,联合中国航天火箭研究院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的科技公司,已成功研制出了中国第一片全协议栈AIS芯片和第一套全自主知识产权的VDES船-岸通信和服务平台系统。


学校坚持统筹推进高层次科研平台和创新基地建设,围绕“双一流”重点领域,布局并形成了特色鲜明、装备精良、开放共享的高水平科研基地集群。截至目前,学校拥有2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0个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6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9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个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学校持续强化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做好重大领域创新团队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学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团队2个、省部级创新团队16个,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人、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3人、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13人,“兴辽英才计划”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22人。此外,学校还建立了制度化、常态化的校内外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机制,年均举办各类学术报告、专题讲座近200场,“青年学术沙龙”100余期;定期举办“科技工作活动月”,全面提高科研工作内涵和科研能力建设,积极推动校园科技文化建设。


目前,学校科技工作呈现快速、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征程中,学校将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聚焦重大任务、提升创新能力、引领行业发展,做大科研体量、做亮科研特色、做高科研水平、做强科研能力,为不断开创学校科技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


(以上统计数据截止时间为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