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我校研二学生赵晟娅获选我国首批女潜航员学员

发布时间:2013-12-09 09:05:25 发布人:  
\

  12月6日,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确定最终名单,为4男2女,其中赵晟娅为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通信工程专业研二学生,是入选6名成员中唯一的一名“90后”,成为我国首批2名女潜航员学员中的一员。

\

  12月7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郑少南在综合楼813会议室与赵晟娅亲切会面,并向她获选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表示祝贺。一同参加这次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进入10人名单的我校轮机工程学院研二学生余泛泳,以及赵晟娅的导师、指导员,赵晟娅所在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领导,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赵晟娅一起分享了这一喜悦。

\

  郑少南说,晟娅和泛泳从全国130多名竞争选手中通过层层选拔淘汰,经历了由130多人到50人,再由50进20,最后由20进10,选拔严格程度堪比航天员,说明我们的实力很强,海事大学的学生很棒,晟娅最后胜出是幸运的,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郑少南说,与海有关的事业,海事大学的学生理应参与其中,并为国家的海洋事业作出贡献。看到晟娅就感觉有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劲头,但是从潜航员学员到一名真正合格的潜航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今后面临的困难和考验会很多,要相信中国的科学技术,海事大学会做你坚强的后盾并永远支持你。郑少南还向辛勤培养赵晟娅这样优秀学生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表示祝贺,向赵晟娅的导师熊木地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晟娅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感谢老师和同学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与鼓励。她向大家讲述此次历时一个多月潜航员选拔中六大方面119项标准的测试,包括体质体能测试、医学检查、心理、幽闭测试以及氧敏感测试等难忘的经历。对于未来的路,赵晟娅表示很有信心。

  据悉,12月8日,赵晟娅将启程奔赴北京,开始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新的生活......

新闻链接: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是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在全球载人潜水器中,“蛟龙号”属于第一梯队。目前全世界投入使用的各类载人潜水器约90艘,其中下潜深度超过1000米的仅有12艘,更深的潜水器数量更少,目前拥有6000米以上深度载人潜水器的国家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和俄罗斯。除中国外,其他4国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工作深度为日本深潜器的6527米,因此“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海试成功到达7062米海底,创造了作业类载人潜水器新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