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我校举办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5 13:10:29 发布人:高剑桥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提出“为了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口号。出席会议的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名代表建议将大会开幕日定为“世界环境日”,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自此,中国同参会各国在每年六五前后,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来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

今年,生态环境部发布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旨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共建美丽中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勇担党和国家赋予的时代责任,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核心,紧扣六五环境日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传递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倡导海大学子积极投入到“美丽海大我是建设者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讲促知——举办“双碳”专题讲座

学院邀请李清波教授开展线上“双碳”专题讲座。李清波教授作为绿色能源和清洁低碳领域的专家,以《全球“双碳”问题、对策及解决方案》为题,为同学们讲解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通过专题讲座,使环境学子在学习中增加有关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的新知识以丰富知识储备,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在行动中以身作则,展现海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以知展研——举办《环保节能 低碳生活》研讨会

学院围绕学生所学所知,组织开展“双碳”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专题研讨会,从“低碳环保的背景”“低碳环保的现状”“低碳环保的措施”和“低碳环保的意义”四个方面展开研讨,使同学们清楚全球变暖的危害,明白低碳环保的重要性,掌握低碳环保措施,提高环保意识,树立起保护环境、低碳节约、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海大学子风范。

以赛促学——举办环保知识竞赛

学院将建设美丽海大、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和意识融入到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全过程,举办环保知识竞赛,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知、以赛促用的目标,进一步引导学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事业中放飞青春梦想。

以学践行——举办环保知识宣传活动

学院在六五环境日前期开展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锚定双碳目标,环境学子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宣讲六五环境日环保理念,录制MV,传唱《让中国更美丽》主题歌曲,号召同学们将自己的发展目标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时刻锚定“双碳”目标,携手共建美丽海大,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近年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世界地球日、六五环境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大力开展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六五环境日,学院后续将与大连市高新园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开展系列环保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共建美丽清洁城市”主题,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环保宣传实践活动为载体,以“美丽海大,我是建设者”为重点,继续推动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环保格局,带动广大师生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为建设美丽海大、美丽大连、美丽中国贡献海大智慧与海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