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4-09-17 16:06:18 发布人:  

  本学期初,教务处根据全校上学期末以及本学期教学管理运行情况,对有关统计数据进行了整理,并通报如下。
  请各单位在认真总结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工作各个环节的协调与衔接,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巩固在教风、学风和考风建设方面已取得的成绩,继续做好教考分离等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一、上学期末考试情况
  1.考试情况统计
              2013-2014(2)期末考试情况表

\

  从期末考试成绩不及格情况看,与2012-2013(2)学期相比,全校的不及格率总体上略有下降,由23.71%下降至23.49%,变化不大;各学院(系)不及格率基本持平,航海、轮机、法学、外语等单位学生不及格率略有提高,其中,外语学院不及格率上升最高达4.73%,数学其次上升4.21;反之,信息、交管、环境、装备、人文、物理等单位不及格率略有所下降。从各学院对比情况看,数学系、物理系不及格率最高,均达35%以上;信息学院其次,达30%以上,详见图1。
  补考后不及格率比2012-2013(2)学期下降5.7%。根据补考前后不及格率下降程度可以看出,航海类专业相比非航海类专业下降幅度较为明显,原因在于非航海类专业学生具有补考资格但旷考的学生人数较多,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在学分制培养模式下,非航海类专业学生课程考试不通过时,更多的倾向于选择重新修读该课程,而不是参加补考通过。
  从期末考试违纪情况看,违纪12人次,与2012-2013(2)学期相比,减少11人次。从巡考组及学生的反映看考试纪律较以前有明显好转,希望各学院再接再厉,保证学校考风的持续改进。

\

     图1 13-14(2)学期与12-13(2)学期各单位不及格率对比情况
  2.考试成绩管理:
  从上学期成绩管理看,全校共出现成绩登录错误6次;其中,信息学院1次,外国语学院1次,交管学院2次,数学系1次,法学院1次;比2012-2013(2)学期增加3次。从全校范围考虑,成绩变更总量不大,但涉及的学院有所增加,个别教师对申请“缓考”的学生成绩维护“旷考”或对无缓考申请的学生登录“缓考”。请各单位做好相关指导和沟通工作,对课程的考核、评分标准务必认真制定与审核。
  3.开学初补考情况
  2013-2014(2)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3955人,比2012-2013(2)学期减少2人;必修、限选不及格8775人门次,比2012-2013(2)学期减少874人门次;其中符合补考条件3506人,6031人门次,补考课程达352门。本学期第一周对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了补考安排,实际考试5085人门次,补考总的通过率为2785/5085=54.77%。

  二、学籍异动情况
  1.学籍处理
  根据学籍管理规定,本学期全校各专业学生进行学籍处理,情况如下:

\

  与2012-2013(2)学期相比,全校学生不合格率上升0.25%。根据以上统计,各院系应抓紧开学初这段时间,尽快组织导师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制订学习和修业计划,在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及时给予指导。学院要加强对这部分学生的管理,在各方面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使他们尽快赶上课程进度,保证这部分学生能够顺利毕业。
  2.优秀生选专业
  本学期初,教务处组织了2013级优秀生第二次选专业工作。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全校共有1343人具有申请资格,占2013级学生总人数31.56%;其中,146人自愿提出重新选专业申请。教务处对申请选专业学生的成绩进行审核,按原专业年级教学计划规定的第二学期必修和限选课第一次考试成绩平均学分绩点从高到低排名,共116人入围。

  三、本学期开课情况
  1. 本学期教学周为21周,全校开课总门数为1237门。
  2. 在教学第一线的主讲教师为987人,其中教授255人、副教授399人,讲师301人,助教32人。据人事处统计数字,全校教授327人、副教授447人。本学期的教授授课率为78.0%、副教授授课率为89.3%,教授、副教授开课占主讲教师总数的66.3%。近四个学期,高职称教师开课情况见下表:

\

  从上表可以看出,我校高职称教授授课率有所上升,教授授课率同比上升2.0%,副教授授课率同比上升1.6%。
  3.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开学第一天,单红军校长带队,校办、教务处、人事处、教学设施管理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一行到各个教学楼对教学情况作了抽查,教学督导组也于周一至周二检查了各教学楼302个有课教室的师生到课情况,教学秩序良好,师生精神风貌良好;对于发现的问题,教务处也与学院进行了及时的沟通解决。
  4.根据统计全校选课人数不足(含限选课、任选课)及学院申请,停开课程共195门次(限选课99门次,任选96门次),具体情况为:航海学院31门次、轮机学院22门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35门次、交通运输管理学院 29门次、装备学院12门次,环境学院9门次、法学院16门次、外国语学院15门、马克思主义学院1门次、人文学院5门次、数学系10门次、物理系8门次、体育部2门次。

  四、开学初教师调课情况
  本学期前2周全校教师调课114人门次。具体统计如下:

\

  根据统计数据,本学期初调课较多,其中因任课教师出国进修或参加培训调课的有11人门次;因突发事件(如临时出差、身体原因、家有急事等)调课的6人门次;其余的均因授课教师、教室、时间等可预计原因调课,请各单位在落实教学任务时充分考虑教师、课容量和教师类型等因素,尽可能减少调课情况。希望各单位针开学初调课申请慎重审批,尽可能保证学期初教学秩序稳定性。
  五、学生选课情况
  本学期选课通过新教务系统进行,总体情况良好。针对往年体育课选课较难的现象,教务处在落实教学任务时与体育工作部协商,提前制定选课预案,经过本学期初选课过程验证,体育课选课困难的现象明显得到改善。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转专业学生选课
  因本学期优秀生转专业工作延迟,导致选课系统关闭后该部分学生尚未调整课表;教务处正在制定方案,协调该部分学生选课事宜。
  2.部分学院的课程课容量不足。
  部分专业课程尚有课容量不足的现象。请各单位组织在落实教学任务过程中,充分考虑重修学生选课数量,包括不及格和提高分数的学生。

                             教务处
                           2014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