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三位一体 三元融合”网络学习空间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21-05-08 08:49:27 发布人:白阳  

 

                         

三位一体,促进平台搭建、资源建设、组织保障三者之间的高度协同。

三元融合,促进知识传递、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者的深度融合。

                           

 

                   

【三位一体】

➤ 平台搭建:1+1+2+N

                 

1:Blackboard网络教学系统  https://bb.dlmu.edu.cn

 

               

1: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  https://dlmu.yuketang.cn

 

               

2:校级通用仿真平台、 轮机模拟训练平台

             

             

N: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学银在线等

                 

➤ 资源建设

学校提出了在线教学的“三个一”目标,即“每一门课程都建设有在线资源,每一位教师都开设有在线课程,每一名学生都修读有在线学分”,进行课程的差异化建设。

--建设精品课程,突出特色优势。紧跟国家政策要求和课程建设趋势,学校持续建设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慕课、虚拟仿真项目等精品课程,并彰显特色,形成海事特色课程体系。

--引进优质课程,弥补资源短板。为弥补通识类课程资源的不足,学校近5年持续引进了125门在线课程。

--建设校本课程,确保教学底线。在建精品课、引优质课的同时,学校依托BB学堂全面建设校本在线课程资源,满足本科教学的基本需求。

        

➤ 组织保障

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采取了很多措施,做到“约束与激励并重、管理与服务并举”,即规范了在线教学相关工作,又能激励教师积极进行在线课程建设、应用与推广,开展现代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

                         

【三元融合】

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者的深度融合。

理论教学。依托BB学堂、雨课堂、MOOC平台和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开展课前、课上、课后无缝衔接的理论教学,着重实现知识传授。

实践教学。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项目和实验室,开展虚与实、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着重实现能力培养。

思政教育。学校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将思政教育与在线教学密切结合,做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两手抓,并尤其注重挖掘课程中的“海味”思政元素,从而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最终实现价值塑造。

             

牢固树立并落实“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通过三位一体、三元融合的在线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最终实现教学方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教学空间从以课堂教学为主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教学资源供给从“以教定学”向“以学定教”转变,教学评价从结果性评价向形成性评价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