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在2018年度大连市科技奖评审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4-09 15:35:32 发布人:李天镇  

 近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大连市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得三等奖1项,成为2018年度获奖质量最高、数量最多的大连高校之一。

在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中,轮机工程学院张洪朋教授团队的“新型船机油液污染物快速区分检测技术及装置”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俊生教授团队的“基于微流控流式的微颗粒快速检测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航海学院史国友教授团队的“大型远洋拖网加工船多业务配载系统核心技术”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黄乃宝教授团队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薄液层下电化学性能评价方法及装置”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三等奖。

据悉,“新型船机油液污染物快速区分检测技术及装置”项目针对船舶机械设备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复杂恶劣等特点,研发出一种新型油液污染物快速区分检测技术及装置,用于设备运行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该新装置将非接触式阻抗检测方法与微流体芯片技术相结合,能够在现场对油液中铁磁性、非铁磁性金属颗粒、氧化物颗粒、水、气泡进行高精度快速区检测,并同时区分各种污染物颗粒属性、尺寸、数量等参数,这对于船海工程领域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不仅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具有巨大的工程价值和深远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