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运河史》第一次筹备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7 07:28:24 发布人: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2/75/D1/77CFB3F91EE9BE39DACDCB4BFC8_BA43B2EA_24F81.jpg

4月22日,《中国运河史》《中国港口史》(简称“两史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交通运输部原部长黄镇东,“两史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一行来校调研,副校长王小勇在综合楼822会议室与来访人员进行座谈。我校编纂工作委员会作了关于《中国运河史》的编纂筹备工作和编纂计划的汇报。座谈会由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韩庆主持。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A/F6/59/51A4443403E8EA16C4C7496FA44_74E41C29_14E1A.jpg

王小勇对黄镇东、李盛霖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将尽全力做好《中国水运史(远古-1840)》和《中国水运史(1840-1949)》的收尾工作。在此基础上,学校对继续参与“两史工作”编纂感到非常荣幸并有序开展了“两史工作”的筹备启动工作。学校将继续从编制调整、外专聘任、专项经费、信息资料收集等方面对编纂工作委员会给予大力支持。随后,王小勇从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软科排名、新型智库建设、航海史学科建设等方面对学校的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3/CB/A6/D8BFE74F52D471B02B665997964_FF8A4EA1_174D7.jpg

黄镇东对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勉励海大搞好智库建设,为交通运输发展献策献力,抓住“交通强国建设”的机遇,争上一个新台阶。随后,他介绍了“一史一录”的收尾工作和“两史工作”的筹划过程,指出了编纂《中国运河史》的必要性,表示这将是第一部从交通运输方式角度全面介绍我国运河的史书,他特别提出落实主编责任制的重要性,强调编纂人员要提高站位,保证编纂质量。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6/74/60/7A50172724F4370E11A8E75AC69_0682DD15_1919C.jpg

李盛霖对“一史一录”大连海事大学编纂工作委员会表示肯定,希望大连海事大学继续做好《中国运河史》的编纂工作。他指出,大连海事大学作为交通运输部唯一直属高等院校,应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主动作为、推动国内交通文化事业的发展,积极探索并扩大与企业间产学研合作,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双赢。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6/48/E4/CCB729D54F635E2236913148061_5F99D466_179CE.jpg

韩庆作了“两史工作”编纂筹备工作汇报。他对黄镇东、李盛霖在“一史一录”编纂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运河史》的具体编纂计划,包括“运河”的释义、中国运河的分类和《中国运河史》研究的核心内容。

随后,座谈会还就“两史工作”的协调机制、联络机制、例会机制、启动时间和调研计划开展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