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刘艳丽副教授应学校邀请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2 11:21:31 发布人:船舶电气工程学院  

 

 7月9日下午,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刘艳丽副教授应我校船舶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做了题为《融合数据驱动的智能电网安全态势感知》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我校相关学科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刘艳丽老师首先介绍了智能电网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并且指出针对未来电网的运营模式,需要提出一种像互联网一样智能的电网及其分层的网络结构和运营架构。然后,分别从如何让电网像互联网一样智能;智能电网态势感知基本概念;数据驱动方法在智能电网态势感知中的典型应用三个方面进行报告。报告中,分别从态势感知与数据驱动、网络拓扑识别和安全域研究等方面介绍刘老师所在天津大学智能电网团队近年来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且展望了智能电网和数据驱动的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就智能电网态势感知等方面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刘老师热情分享了研究成果和研究经验,大家收获良多。

报告人简介:

刘艳丽,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英才副教授。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电力系统基础》,主持智能电网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十余项,担任中国领军期刊Engineering青年通讯专家,曾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特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