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水路交通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9 13:45:55 发布人:唐振东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工程领域新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名单,由我校作为依托单位之一的“水路交通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填补了我校空白,是学校前瞻布局科技创新体系规划,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校在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中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5月7日,水路交通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技术合作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会议特邀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中国工程院朱英富院士、林忠钦院士、严新平院士和胡亚安院士以及有关专家、共建单位负责人、实验室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实验室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以打造自主可控的水路交通控制技术和产业装备体系为目标,以科技引领带动水路交通的高质量发展,坚持整合行业领域科技及产业资源,紧密围绕研究方向,加大水路交通领域智能控制、绿色低碳的研究,加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产出,占领水路交通产业创新发展的制高点,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我国水路交通控制领域的引领性、开放性重大科研和产业创新平台,充分体现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主导作用,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

会议成立了实验室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技术合作咨询委员会和主任委员会,副校长初北平担任副理事长,副校长赵宝刚被聘任为学术委员,科技处处长弓永军担任实验室副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会章程、学术委员会和技术合作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汇报,讨论了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审议了2023年度实验室工作计划等。

会上各依托单位表示将积极争取有关政策,建立和完善实验室运行机制,加强三家依托单位的协同配合,力争将实验室打造成为水路交通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水路交通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正式进入建设运行阶段。学校人事处、科技处、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