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物理与工程】化“辅”为“实” “抗”“教”双胜 ——大连海事大学实验(中心)教学团队的战疫答卷

作者: 来源:理学院 添加时间:2020-03-26 09:36:41阅读次数:

开学以来,大连海事大学实验(中心)教学团队不等靠,不观望,主动作为,积极利用已有资源进行线上教学,帮助学生打牢实验基础,提高科学素养。

近几年来(从2017年开始),他们积极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和新时代学生特点,研发包括15个基础实验、9个综合实验、2个设计性实验、3个研究性实验,以及实验基础理论的网上实验教学MOOC资源,创建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制作教学视频、PPT,以及思考问答题,形成了涵盖教学视频、PPT与仿真实验操作系统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的大学物理实验网上学习资源体系,成为学生学习实验基础理论知识、进行实验预习和模拟训练的实用教材。

2月中下旬,面对抗击疫情和学生推迟返校的实际,他们积极采取主动措施,筹备线上教学。一是通过电话(微信)交流和线上会议研讨等形式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开设线上实验教学的决心和思路。二是分工抓好教学准备,对已有的教学资源进行了必要的充实和改造,并组织教师备课,学习和熟悉各种软件和线上教学平台的应用。三是调整教学大纲和计划,并积极与学生(班级)取得联系,建立联系沟通群和教学(班次)网组,适时发布信息,明确相关要求,做好了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3月2日开课以来,他们利用雨课堂、腾讯课堂、学习通(超星)、校内BB学堂(Blackboard)以及微信、QQ等网络平台,积极运用SPOC、在线直播、视频录播、线上研讨等手段,配合已有的教学资源(视频、PPT、仿真实验等)进行线上教学,同时,还注意引导(指导)学生利用就便器材(物品)进行简单实验,实现了网络资源与线上直播相结合,学生个人预习与老师网上答疑解惑相结合,视频演示、线上讲解与仿真操作相结合。开学以来,27名任课教师分别组织全校107个班级、3000多学生完成了实验基础理论和部分( 2个)基础性实验的教学。

下一步,大连海事大学实验(中心)教学团队将在认真贯彻教学基本要求,坚持不减少内容、不降低标准,结合教学实践和学生学习要求,在线上教学与实际操作如何进行分工、衔接,如何在压缩实际操作的情况下保证教学效果(实验能力提升)以及如何通过加快节奏、延长实验(操作)教学时间、增加实验室开放时段、支持和鼓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补做多做等方面不断进行研究探索,力争通过线上“推演”提高基本素质,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挽回疫情造成的影响,实现抗疫和教学两不误,双胜利。

编辑:高剑桥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