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水运报】同心同行 筑梦深蓝——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访问香港侧记

作者: 来源:《中国水运报》07-14 添加时间:2017-07-14 11:08:00阅读次数:

  □ 本报记者 杨瑾 特约记者 杨莉 通讯员 朱喜田 文/图7月9日18时,“育鲲”轮稳稳当当靠泊大连港码头,标志着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访港之行圆满结束。此次“育鲲”轮首次向香港社会各界开放参观活动,累计接待参观人员2400余名,登轮人员对“育鲲”轮先进的设备、海事大学师生专业的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竖起了大拇指。

  谈及本次访问成果时,访问团团长、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表示,“育鲲”轮访港圆满顺利完成了“庆祝回归”、“参观交流”、“扩大影响”和“长久合作”四大任务,进一步增强了香港各界对我国高等航海教育的认识和了解,也为香港海运业和大连海事大学的进一步扩大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1.

  开放参观

  彰显实力也是国情教育

  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海员工会邀请,由173名师生、船员组成的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香港访问团6月29日抵港,7月1日至4日对公众开放参观,并参加“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为主题的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

  6月30日上午,“育鲲”轮到港第二天便在后甲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来自中国内地、香港以及香港回归20周年青年大使等50余名记者介绍了“育鲲”轮访港的任务和意义、大连海事大学与香港各界在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情况以及大连海事大学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学校在“一带一路”中所发挥的角色等相关情况。发布会后,各路记者跟随引导员的指引,上至驾驶台,下至轮机室和船员学习区、生活区,通过镜头和文字让香港市民一窥中国海事教育发展历程和实力。

  通过香港媒体的宣传,7月1日,一大早便有不少香港市民排队等候参观“育鲲”轮。等候的参观者中有白发苍苍的老海员,也有对船舶航海感兴趣的市民,还有带着孩子上船接受国情教育的父母。在他们的等候中,大连海事大学的军乐团奏起了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在“育鲲”轮甲板上冉冉升起。

  “育鲲”轮船长刘新卓告诉记者:“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想用庄严的升旗仪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以及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祝福。”

  “快看,那艘大船上在升旗,咱们也上去看看吧。”这个庄严的场面,在游人如织的维多利亚港畔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他们在穿着制服的师生带领下,用脚步丈量这片“移动的国土”,并和身着白色海员制服的海大学子们拍照留念。

  香港海员工会主席李志伟告诉记者,随“育鲲”轮到访的穿着船员制服、受过半军事化训练的内地大学生英姿飒爽,树立出优秀的大学生形象,香港大学生可以一睹他们的风采。

  李志伟认为“育鲲”轮在香港期间,向市民开放参观,让大家对国家的科技、文化、教育有更深刻、更真实的认识。这些都是国情的一部分,对加强香港青少年认识国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为香港学生对航海既陌生又充满好奇,“育鲲”轮对他们具备很大的吸引力,同时“育鲲”轮的先进设备可以让他们了解国家的航海技术及航海教育水平。

  2.

  深入交流

  拓宽视野更是情感融合

  此次到访“育鲲”轮的除了香港市民,还有香港本地海事院校的学生、退休船员以及国内航海院校留港工作的佼佼者。通过与前辈的深入交流,此次访港的海大学子不仅扩宽了视野,也获得了不少宝贵经验。

  “香港在海商法、船舶金融、保险、管理等领域相较于国内来说,更国际化、更开放、自由一些,你们毕业了可以到香港来找工作,咱们海大的毕业生在这边竞争力还是比较强的。”作为大连海事大学港澳校友的一员,吕忠志对大连海事大学毕业生的素质大加赞赏。“香港急需高级航运人才,公司里有大连海事大学毕业的员工,思维开放,敢想敢做,创新意识很强,希望大连海事大学为香港航运界培养更多的人才。”

  内地、香港两地老、中、青三代海员还在“育鲲”轮上展开深入交流。

  一位白发苍苍的香港市民在1974年就成为远洋船长了,他特地带上当年的船长证书到“育鲲”轮上与船长交流。刘新卓对登船的老船长敬礼致敬。

  “以前的船上没有这么先进的仪器,全靠老船员的经验和技术。”老船员一边观察“育鲲”轮上的现代化仪器,一边告诉年轻的海员,“你们比我们那个时候幸福啊,以前没有系统的航海培训,都是老师傅带徒弟,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大连海事大学是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声誉’的海事院校之一。学校所属‘育鲲’轮也是国际海事组织主导的‘全球实习培训项目’四艘成员船之一,为提高航海类及相关专业学生培养质量和实践教学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身着白色海员制服的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系的学生向来船参观的香港航海学子介绍“育鲲”轮的详细情况和实际操作方法。

  7月3日上午,“育鲲”轮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访客,他们是香港“学校起动”计划的千名中学生代表。首次登上“育鲲”轮,中学生们都显得很兴奋很好奇,纷纷在驾驶台和甲板等处拍照留念。身着海员服的海大学子,吸引了中学生们的关注,成为中学生们竞相交流、合影的对象。海大学子整洁的宿舍内务卫生、丰富的学习生活内容更是让香港的中学生们发出阵阵赞叹。他们纷纷表示,此次“育鲲”轮之行让自己增长了不少见识,也让自己对航海事业充满了向往。

  “平时我们都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今天在船上与国际一流院校的同学还有船上的高级船员深入沟通,对我们学习特别有用。”来自香港海事培训学院的学生告诉记者,他特别羡慕大连海事大学的学生们可以在母校船舶上体验远洋教学实习,如果有机会他非常愿意到内地交流学习。

  3.

  强化合作

  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今年是香港特区成立20周年,亦是香港海运港口局成立一周年,我很高兴‘育鲲’轮在这个日子访问香港。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教学实习船之一,‘育鲲’轮多年来已培训出逾万名海运人才,为国家航海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此次来访将有助香港市民加深对国家航海教育的了解,并鼓励更多年轻人才加入海运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希望“育鲲”轮访港可以提供一个好的契机,为日后两地在人力培训方面合作打下良好基础,长远有利提升国家和香港海运业的发展。

  “育鲲”轮此行访港,不仅吸引了香港市民登轮参观,还吸引了香港航运从业者的目光。7月4日,“育鲲”轮船舷边靠上了一首古色古香的双桅杆船。“希望你们能帮我们培养符合国际化要求的高级船员,也欢迎你们的学生到我们的双桅杆船上体验原始的航海技术。”香港兴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查懋成,带着集团旗下愉景湾航运服务有限公司的经理到访“育鲲”轮,希望与大连海事大学建立人才培训合作关系。

  张建宗提出,要推动国家的航运发展和巩固香港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除了培育人才外,跨界合作亦非常重要。香港与内地航运业各层面应加强交流和协作,持续提升业界水平,与时并进,在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中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郑少南告诉记者,除了加强人才交流,该校部分学院还与香港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进行了科技输出和智力支持。本次访港,大连海事大学还分别与招商局能源运输(香港)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香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科研项目合作、产学研合作、学术与业务交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以及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香港既有一国之利,亦有‘两制’之便,是内地与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往来尤为重要。”李志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时“育鲲”轮到访交流,响应了国策,展示出关切,传递了鼓舞人心的信息。

  据李志伟介绍,上世纪80年代,香港海员工会曾经组织一百多名学生到大连海事大学接受船员教育;2013年曾为香港海员工会量身定制研发了只有一间房间大小的360度航海模拟器,为双方在人员培训领域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6年香港海员工会举办复会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双方就高速雷达模拟器的软件开发等领域开展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

  在李志伟看来,香港的航运服务业潜力仍然十分巨大,目前,香港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行业,中国正逐步成为航运大国和船舶大国,内地与香港在航运事业上的积极合作将会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悉,香港海员工会与学校共同申报了《2017—2018年内地青年交流资助计划》,该项目已经获批立项,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实施。

  自2012年大连海事大学港澳台办公室成立以来,共派出160余人次赴香港参加学术会议、讲学、访问等;接待270余人次香港教师、学者、律师等专业人员来校进行访问、交流活动、讲学等。

  大连海事大学还与香港海通有限公司、(香港)轩顺船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开展了科研项目合作,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香港多家公司和个人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如招商轮船奖学金、道达尔奖学金、杨良宜奖学金等,鼓励在校学生赴港学习工作。

  4.

  把握机遇

  借势国家战略谋求长远发展

  “香港是亚太地区重点物流枢纽,亦是国际海运中心。这项成就得来不易,实在有赖业界数十年来的努力耕耘及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的支持。”7月3日,张建宗在香港航运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暨欢迎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访港联欢晚会上表示,国家在“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中明确支持香港发挥其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推动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未来,我们将与业界携手发展,迈步向前,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机遇,做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张建宗说。

  香港凭借地理上的优势,配合营商友善的环境、资金和资讯的自由流通,以及全面和高度发达的海运服务(特别是船舶管理、船舶融资、海事保险、海事仲裁及法律服务等),定能强化区域航运枢纽作用,在“一带一路”中成功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据张建宗介绍,为了进一步发展香港的海运业,特区政府于去年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为官产学研紧密合作提供一个高阶合作平台,协助政府制订未来发展策略和方向。

  据悉,香港于去年11月举办首届香港海运周,当中包括国际上极受重视的第六届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4600人次参加,为香港的物流及航运业搭建全方位的平台,增进业界的交流和互动,发挥协同效应,推广香港为经营区域以及全球海运业务的理想据点。同时,展示香港实力雄厚的海运业群,加深社会大众对海运及港口业界的了解,亦借此提升青年人入行的意欲。第二届香港海运周将于今年11月19至26日举行。香港政府正积极进行筹备工作。

  张建宗认为,人才是香港长期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特区政府对于人力培训一直不遗余力,并于2014年拨款1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希望与业界携手建立一个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竞争力的专业及技术人才库,吸引年轻人入行,支持香港海运和航空业的长远发展。基金自成立以来,已有1900多名学生及海运业界人士受惠,并成功鼓励年轻一代投身海运业。

  6月28日,在“育鲲”轮上,郑少南为随船师生上了一堂题为“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和海大人的胸怀”的专题党课。他希望,学生站位尽量高、放眼尽量远、思考尽量深、做事尽量实,更好地服务国家海运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

  记者手记

  “月儿弯弯入海港,夜色深深灯火闪亮,东方之珠整夜未眠,守着沧海桑田变幻的诺言……”

  站在“育鲲”轮的甲板上眺望夜空下的维多利亚港湾,频频驶过的船舶和高楼大厦上闪烁的灯光,好像在诉说着香港的繁华与美丽。在这繁荣背后,是香港和大陆人民的共同奋斗。

  香港回归20年,两地融合紧密并呈现出不少积极变化。紫荆花开正烂漫,香江潮涌起新航,内地学子赴港就业,内地企业赴港创业,香港各类投资项目也在内地开花结果。在港访问期间,记者听闻大连海事大学与香港航海业合作源远流长,目睹大陆航运人才投身香港航运业,事业上风生水起、生活得有滋有味,自豪之情便油然而生。

  正如此次“育鲲”轮赴港访问主题——“同心同行,筑梦深蓝”,衷心希望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开放,各方能共同为祖国航运事业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相关链接:http://epaper.zgsyb.com/html/2017-07/14/content_16545.htm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