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日报网】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在大连举行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07-20 添加时间:2017-07-24 09:57:00阅读次数:

  7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大连海事大学和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在大连闭幕。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期间,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的政府、高校、智库和企业代表,围绕港口规划及临港园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与可持续发展、农业及其他重点产业合作等领域进行交流研讨和项目对接,共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务实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Soegeng Rahardjo),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等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孙玉清表示,本次国际研讨会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首先,这是一次跨界交流的高端研讨,政府部门、跨国企业的负责人,知名智库、院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共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提出了颇具深度和造诣的见解;其次,这也是一次求同存异的思想交流,会议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这一中心议题,中外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加深了进一步相互了解的愿望,并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此外,这更是一次富有成果的战略对接,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代表都认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关键是将其和本国战略构想对接,找到各方利益的契合点和合作领域,从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出发实现共同发展、联动发展。

  赵白鸽在作总结致辞中阐述了此次研讨会形成的四点共识:一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必须坚持走包容性增长和发展之路,实现发展权利的平等,发展机会的平等,合作规则的平等和成果分配的平等;二是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应推动先进产能走出去,加强技术和能力转让及本地化生产;三是平台机制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作用,是民间交往的重要力量;四是应重视软件建设、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发展规划和管理能力,设计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研讨会期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联盟正式成立。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缅甸的中外代表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将在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人才培养、贸易及标准、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相关链接:http://ln.chinadaily.com.cn/2017-07/20/content_30188157.htm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