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在连"共享首航"

作者:谢小芳 来源:中国青年网 添加时间:2017-07-12 14:31:00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谢小芳)7月11日是中国第13个航海日,当天上午,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共享首航”活动在大连海事大学专用实习船“育鲲”轮上举行。这次共享活动首次实现了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成员之间的实习船资源共享,标志着联盟搭建的实践育人共享平台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参与本次“共享首航”计划的是由中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航海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安排的80余名职业院校学生和20余名教师。

  去年10月15日,“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以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集美大学四所海事院校为主体,广泛吸纳其他拥有实习船和具有实习船使用需求的院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企业等单位共同参加组成。首批“共享联盟”成员有10余所院校和企业。目前纳入中国航海实习船队的成员船有大连海事大学的“育鲲”轮、“育鹏”轮,上海海事大学的“育锋”轮、“育明”轮,武汉理工大学的“长航幸海”轮、“长航福海”轮,集美大学“育德”轮。

  我国航海类院校数量和培训规模均居世界首位,但是由于教学资源的限制,目前航海院校拥有航海实习船数量不能满足航海类专业学生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建造一艘实习船耗资大、维护成本高,因此,共享实习船,建立实习船队,充分释放现有实习船资源功能,是一个经济高效的解决上船实习的办法和途径。

http://news.youth.cn/jsxw/201707/t20170712_10273146.htm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