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光明网】国旗,在“浮动的国土”上高高飘扬

作者: 来源:光明网 07-03 添加时间:2017-07-05 16:34:00阅读次数:

  本报香港电(记者谢小芳)7月1日清晨,香港维多利亚港。大连海事大学专业教学实习船“育鲲”轮后甲板上,应邀参加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的海事大学175名师生、船员以及部分大连海事大学香港校友,用这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96岁生日的祝福。此次赴港访问是“育鲲”轮的第1705航次,175人中有78名共产党员。

  “育鲲”轮自2008年正式交付使用以来,为了确保“育鲲”轮教学、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支包括船员、教师及在船实习学生在内的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被称为“浮动国土上的流动党支部”。“育鲲”轮政委孙简超说,虽然上船工作的船员、教师和来实习的学生是流动的,但船上的党建工作、党员活动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此次航行同时还承担着大连海事大学部分2017届航海类毕业生的海上实习任务。不论是日常管理、教学实习,还是访问交流,共产党员在“育鲲”轮上时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海洋文化赋予我们要唤醒沉睡在中华民族血液里蓝色基因的使命,半军事化管理文化赋予我们保家卫国的政治使命,特殊的行业地位赋予海大引领中国海事教育发展的使命……”6月28日,航行途中,访问团团长、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结合海事大学的文化与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的背景,给船上的师生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期望大学生们“站位尽量高、放眼尽量远、思考尽量深、做事尽量实”。类似的专题党课、时事讲座,在“育鲲”轮上不时举行,开拓了师生的视野。

  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副书记、船长刘新卓是一名老党员,他不仅指导航海专业学生的实习,也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将轮机专业的学生带上驾驶台,了解船舶驾驶常识,拓宽他们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党员教师李伟已经在“育鲲”上工作一年,先后指导6批次的学生实习,通过工作中的观察、体验和思考,写了《轮机工程专业船舶认识实习调查报告》,对学生认识实习现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教师梁炳南针对学生对移动设备的依赖,开发了移动轮机实习平台“i轮机”,为轮机工程专业学生提供各种信息服务……“育鲲”轮临时党支部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学管理、船舶安全生产和船员日常管理,以不断学习注入动力,以持续创新激发活力。2012年,“育鲲”轮被辽宁省教育厅命名为“辽宁省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多年来,完成了7批次、来自80多所院校、1000多余人参加的专项培训任务,为高校思想政治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相关链接:http://difang.gmw.cn/dl/2017-07/03/content_24962284.htm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