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经济日报】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发出“十年倡议”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11-18 添加时间:2017-11-19 16:44:59阅读次数:

  11月18日,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发出“国创计划”十年计划,全文如下:
  创新创业开辟未来,“国创计划”搭建舞台。我们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一个变革和创新的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要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创计划”)秉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理念,促进高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十年来,我们不忘初心,推动高校“双创”教育落地生根;十年来,我们三级联动,构建“国创计划”全面推进体系;十年来,我们沙场点兵,打造“国创计划”年度交流盛典;十年来,我们内伸外延,推动“双创”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十年来,我们校企协同,打通“双创”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十年来,我们建章立制,引导“国创计划”持续深入开展;十年来,我们点燃了青年学子的创新梦想、创造勇气和创业激情。春华秋实,星火燎原,“国创计划”硕果累累,撬动了高校人才培养改革、书写了创新创业教育辉煌篇章!
  进入新时代,绘就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亦无止境。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最强音,更加自觉地投身于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创新发展的弄潮儿!
  一、不忘初心,育人为本。不忘教育强国的初心,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不忘教育为民的初心,牢记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使命;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完善国家、省、高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争取让全体大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创新机制,改革育人。依托“国创计划”,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性学习的新局面,完善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探索弹性化、个性化教学管理制度。发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有力推动高等教育全面改革创新。
  三、汇聚合力,协同育人。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推动高校打破“围墙”,主动搭建与社会合作的“桥梁”,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与社会金融、市场和产业资源紧密对接,吸引更多的业界有识之士加盟“ 国创计划”,形成全方位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构建产学研全面合作、开放共享、深度融合的新格局。
  四、双创思政,实践育人。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通过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调推进,努力造就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鼓励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情,主动接受思想洗礼,把激昂的青春梦、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为创新创业、服务人民、建设美丽富强国家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
  五、营造氛围,文化育人。通过“国创计划”的广泛实施,培育创客文化,弘扬创新创业正能量,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营造大胆实践、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氛围环境。
  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用创新和发展的眼光认识中国,了解世界,紧跟时代变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厚植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基础。我们要勇于站在世界科技的前沿,敢于挑战基础性研究、前瞻性研究、原始创新性研究、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突出创新引领创业的指导思想,从技术、产品、商业、市场、运营、文化等维度,鼓励大学生在创新基础上追逐创业梦想。
  十年磨一剑,而今试锋芒;再磨十年后,泰山不敢当!大学生创新创业其势已成、其风正劲,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用新作为、新气象、新成果回应新使命,汇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磅礴力量!

编辑:杨耐寒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