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网】“厅级”辅导员曲建武:一件事,一辈子

作者: 来源:中国网12-30 添加时间:2018-01-02 11:27:41阅读次数: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我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学生工作,我要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片原野上划上我人生的句号!”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教师曲建武,从辅导员工作起步,又从正厅级岗位辞职重新当上辅导员,一辈子没有离开学生工作。
  2013年,55岁的曲建武辞去正厅级职务,到大连海事大学当了一名辅导员。“没当过辅导员的人,可能不理解辅导员和学生、家长的感情。”他说,“我1983年家访过的学生,到现在30多年了,有的家长还跟我保持着联系。不当辅导员,不去家访,你不知道人家家长对你寄予了多大的厚望!”
  1982年,曲建武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当了辅导员。先后担任过系党总支书记、学生处长、校党委副书记、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兼任副厅长等多个职务,直至正厅级干部,从未离开过学生工作。
  在曲建武的心中,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新生刚入学,曲建武就为他们一一建立电子档案,请每个学生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和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每个学生生日,他会根据学生特点写下数百字的祝福和嘱托;端午、中秋等节日,他会给每个学生送上粽子、月饼等礼物……曲建武的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矛盾一度非常苦闷,曲建武对他进行开导,并到他远在西北的家中家访,通过生活上的关心、思想上的关怀使他振奋起来。这个学生在给曲建武的微信中说:“我时常想起三年前的自己,无知而幼稚。三年,只是短短的三年,我在老师的熏陶和谆谆教诲下走出小我。”
  受到曲建武影响的何止这一个学生。他至今仍坚持给学生上思政课;家访了上百个学生家庭,在教育厅工作期间推动了辽宁“千名辅导员万家行”等活动;今年他又开通了“仍然在路上”公众号,迄今已撰文60多万字,用自己的再思考继续推进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探索。

编辑:杨耐寒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