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交通报】让船员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8-03-30 08:27:43阅读次数:

中国是海洋大国、航运大国,也是船员大国。船员在建设海洋强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促进水上交通运输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提高海员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制定科学的海员立法制度”等呼声,让社会更加关注这个“以船为家”的特殊群体,也让船员们感受到家人般的脉脉温情。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哪些诉求?其职业归属感与幸福感如何获得?让我们走进船员朋友圈,倾听他们的心声。


原中远海运高级船长 胡月祥

普及航海文化 提高社会认同感

今年两会期间,我关注到航运业的代表、委员们对海员问题发出了“制定科学海员立法制度”的呼声。作为远洋船长,我对他们的提案议案特别赞同,希望国家层面对海员职业加强关注,促进海员这一特殊群体健康发展。

海员是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和“海上丝绸之路”伟大构想的实施者。但是,一些不良海员中介机构挫伤了海员体面劳动的积极性,影响了海员对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为营造尊重海员、理解海员的社会氛围,促进海员队伍健康稳定发展,建议有关社会团体让部分富有航海情结和经验的退休老海员组成团队到全国各地巡讲,以此大力宣传海洋文化、航海文化,提高海员和社会对海员职业的认同感。

同时,我希望教育部门与航海人员一起编撰海洋知识和我国航海历史内容的教科书,普及航海文化。也希望政府层面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航海体验场所(馆),教育青少年热爱海洋、热爱航海、热爱海员,增强“航海强 国家强”的海洋意识。


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外派事业部总经理 商敬农

重视职业培训 避免船员流失

海员,海运强国之基石。在海洋强国战略大背景下,作为海员培养主体的航运企业,如何才能培养出对标国际需求的高素质航海人才?

对于海员素质的培养,学校与航运企业是两大主体。近年来,鑫裕盛与大连海事大学合办鑫裕盛卓越工程师班,为引进人才搭建桥梁,不过偶尔也会出现人才流失的情况:相关学生毕业后,并未经鑫裕盛派遣从事航海工作。这对于鑫裕盛而言,无论是人才抑或资金上,都属损失。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对航海人才培育给予适当支持。

不仅如此,部分企业不够重视对于海员的培训,某些从国外引进的标准化课程,遭遇中国本土,便被压缩时长,最终难以达到培训效果。海员虽然拿到培训证书,然而在具体航海实践中,难免捉襟见肘,最终损害派遣公司的品牌。究其原因,在于部分航运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对培训不够重视。倘若国家能够进一步规范相关法律法规或是给予适当财政支持,或可有效改善现状。


广州市客轮公司 郑开文

维护船员权益 期待船上生活会更好

作为一名船员,对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为船员群体发出的呼声,我表示由衷地感动,因为这都是我们船员一直藏在心里的话。

我从航运技术学校毕业后,就开始从事船员这个职业。经过不断努力和学习,我现在已经晋升为公司的管理层,职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有些船员选择“弃船登陆”,我认为可能与担心自身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有关。实际上,目前船舶环境已大为改善,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海员在船上基本可享受多重娱乐设施。为了进一步改善船员的工作环境,我们公司在保障船员权益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比如不断改善船上设施设备、添置船员休息舱物品、合理安排船员作息等。

未来,我希望在建设海洋强国、海运强国等战略的推动下,国家能给予企业资金或者政策上的支持,鼓励企业在船员工作环境、业务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更大程度上提高船员的职业素养。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学生 赵淮宾

我有一个航海梦

我有一个航海梦,梦里我是一名自豪的海员,我想在人生中经历更多的风景,想去了解海洋的另一端,这是我想从事航海事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近日召开的两会上,“提高海员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帮助船员享受社保、医保福利”等提案议案引起了我的关注。这些提案议案传达出了海员这一群体的心声。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认为改革海员个人所得税制度很有必要。建议相关部门根据海员职业特点,在对海员工资薪金综合考虑的基础上,设计出适合海员实际的个人所得税费用和附加费用的扣除标准。

学校远航楼墙壁上的一句话始终鞭策着我:“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海,危险亦来自海上。”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希望在海洋强国、海运强国战略下,海员收入有所提高,海员队伍能够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吴江涛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