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大公报】香港航運界訪大連海事大學研學交流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8-04-04 09:02:45阅读次数:

大公網4月3日訊(記者宋偉)3月31日至4月3日,由香港海員工會主席李志偉帶領的31名香港航運界青年代表在遼寧大連開展研學活動,登上大連海事大學專用教學實習船“育鯤”輪參觀體驗並舉行相關研學交流。

在船期間,“育鯤”輪二副為香港師生介紹了相關儀器包括雷達、羅經及“黑匣子”等,讓大家了解了駕駛室的基本操作流程;船長親自為大家進行了目標定位的操作講解,並指導同學們動手進行目標定位練習。隨後,大家在船員的帶領下到甲板進行了六分儀的使用體驗。

在水手工藝室,來自香港的同學們了解了繩結的歷史和作用,動手參與實踐,親自打了繩結。在水手長手把手的教授下,學會了水手節、丁香結、單套結、平結等簡單繩結的打法。此外,活動還安排了消防與救生演習。“育鯤”輪提供了兩套探火服及其配套的呼吸面罩、氣瓶等裝備供學生進行穿戴體驗。

香港海員工會李志偉表示,這次活動不僅開闊了香港學生的視野,了解目前國家大學航海教育情況,也加強了香港和大連航運青年交流,有助於兩地教育發展。

據悉,為促進香港青年認知和了解中國國情,加強香港內地青年交流,2017年1月,香港政府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聯合向香港地區的註冊團體、法定團體等徵集“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香港海員工會經與大連海事大學協商後,雙方合作申請舉辦“攜手同航”——大連香港雙向交流團活動。該活動擬圍繞“一帶一路”戰略的主題,通過互派青年到香港及大連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流活動,以促進香港航運領域的青年人認識和了解中國國情,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憲制關係,提升香港青年的身份認同感,促進兩地航運青年交流。

此前,大連海事大學已經派出1名帶隊教師及58名學生於2018年1月16日至20日赴香港開展了交流活動。期間,學校師生訪問了香港海員工會、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海事訓練學校等單位,參觀了香港政府海事處船務、香港海事博物館等,並與大連海事大學港澳校友會開展交流活動。

新闻链接:http://news.takungpao.com.hk/mainland/topnews/2018-04/3557670.html?bsh_bid=198334977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吴江涛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