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兰卡斯特大学Colin Lambert教授学术讲座与研讨—分子尺度器件中的量子干涉效

发布时间:2022-07-27 14:25:53 发布人:唐振东  

报告时间:2022年8月1日下午6:00-8:00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707-179-820

摘要:分子电子学是是纳米电子学的一个子领域,该领域利用物理学和化学的专业知识来设计新的分子及有序分子阵列材料,借此实现电路的高度集成化。分子结由长度约为次纳米到几纳米的小分子或分子簇组成,通过化学键和分子耦合作用力将分子连接在金属或半导体的电极上,形成电路。此类器件的有趣之处在于,即使在室温下,它们也表现出量子干涉的特性。在本次讲座中,我将通过HOMO(最高占据轨道)-LUMO(最低未占据轨道)能隙中间附近电子传输的幻数规则,分子非对称性下的热电求和规则,以及电子轨道组合下的电子输运求积规则等简单的规则对分子的相涨以及相消性量子干涉进行阐述,并进一步证明该效应可以从单分子放大至大尺度的有序分子阵列。有单元或多元分子组成的此类阵列材料被认为在柔性热电能量收集材料、低功耗神经形态计算、智能纺织品和用于医疗保健自供电贴片等领域具备巨大的潜力,在讲座的最后我将讨论分子电子技术在上述领域设备中的应用与前景。

报告人简介:ColinLambert于1990年成为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教授,是兰卡斯特大学量子技术中心的创始人,初代主任,欧洲学术委员会成员,先后在Nature,NatureMaterial,NatureNanotechnology,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Nature Electronics等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H指数为54.13。过去数年间,ColinLambert领导了五项欧洲合作研究(单项200-300万欧元),涉及10个欧盟合作伙伴以及企业合作伙伴如IBM,QinetiQ以及英国石油勘探公司等。他创建了国际公认的SMEAGOL代码(被引次数超过1200次),目前被诸多科研团队广泛应用于纳米结构预测,单分子量子输运研究以及新材料研发领域。而其主导开发的Gollum代码,则被认为是下一代量子输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