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基于WiFi/4G/5G的非接触无线感知:回顾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4-04-07 14:55:15 发布人:唐振东  

报告题目:基于WiFi/4G/5G的非接触无线感知:回顾与思考

报告时间:20244月12日(周五)下午14:30-17:00

报告地点:大连海事大学电航楼218会议室

报告摘要:

基于WiFi/4G/5G CSI的无线非接触感知研究经过学术界和产业界过去10年的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并开始以产品形式落地应用。回顾过去十年泛在WiFi/4G/5G非接触感知的研究,国内外许多团队探索了各种无线感知技术和新型应用,在实验室环境开展了大量实验验证。不同于众多团队聚焦无线感知技术和应用的创新,我们试图通过提出新的基础理论和模型来理解无线感知的机理并回答领域最基本的理论问题,通过理论模型的创新带动关键感知技术和应用的突破;尝试构建完整的无线感知理论技术体系,重新审视传统无线感知技术并理解他们的适用条件,为理解无线电磁波的各种参数与感知应用性能之间的定量关系并为无线感知应用在实际环境中真正落地奠定理论技术基础。本报告将回顾总结团队在无线非接触感知理论技术体系方面的研究,包括菲涅尔区反射和衍射模型、速度与多普勒速度之间的定量模型、CSI天线商模型和载波商模型、感知信噪比与感知极限、感知边界和感知信号质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理解和解决位置朝向依赖性问题等,也将介绍团队开发的一系列无线感知应用系统。

报告人简介:

张大庆,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移动计算、智能物联网和智慧康养。在顶级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400余篇,文章总引用28700余次,H因子87, 国际国内专利40余项。所创的基于OWL的情境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服务计算等领域广泛采用,并成为国际、国内智慧城市的情境标准。早期工作曾获得IEEE PerCom 2013、IEEE UIC 2019和FCS期刊2023年授予的“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以及ACM UbiComp 2015、2016 最佳论文提名奖;近期关于无线非接触感知的工作先后获得ACM IMWUT (UbiComp) 2021杰出论文奖,ACM MobiCom 2022 最佳论文奖第二名和CCF TPCI 2023最佳论文奖等。张大庆教授是普适计算权威国际期刊ACM IMWUT的指导委员会七位委员之一, 担任过10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应邀在30多个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与!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24年4月7日